勇媽市長與勇媽們齊出擊 大賣場抽檢年貨護食安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1-25 15:11
點閱14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食安城市」就在我「嘉」。今(25)日勇媽市長黃敏惠與勇媽們主動出擊,來到家樂福嘉義店實地抽檢年貨,為食安把關。勇媽市長與勇媽市民們一起在賣場內巡視抽檢包裝、散裝、冷凍、冷藏生鮮等食品,黃市長並以溫度檢測計測量生鮮魚類的溫度是否符合規定標準。檢查合格後,由勇媽市長親自插上「食安在嘉」立牌掛保證。現場勇媽市長也傳授選購年貨的8大攻略,只見勇媽市民在台下勤作筆記,並現場舉手搶答,拿豬年食安福袋。

 

市府衛生局自去(107)年12月1日起啟動「複合式春節食品安全行動專案」,已針對360家食品業者完成稽查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如現場環境衛生、廢棄物管理等),並查核2200件年節食品標示及抽驗147件春節食品,檢查及抽驗結果合格率皆達97%,並於「食安在嘉」網站公布抽驗結果,就是要讓民眾「食在安心過好年」。


「要讓民眾買得安心、吃得安心。」勇媽市長談到,食安把關第一關由業者做好自主管理與把關的工作,第二關則由市府把關查核,帶給市民更大的食安信心。黃市長也指出,此次衛生局的稽查強度與密集度(抽驗件數、店家家數等)都高於鄰近縣市,顯示市府積極打造「城市的食品安全品牌」,市府將持續與各單位做跨局處、跨部門的食安把關合作,並納入民間的力量,打造嘉義市成為「食安城市」。

 

家樂福嘉義店蘇國維店經理表示,賣場內的冷藏、冷凍區設有溫度顯示器,可隨時顯示生鮮食品是否在正常的溫度保鮮範圍值之下。而今日家樂福中區區經理李美華、消保官黃崇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政風處及建設處等單位也都到現場指導,並有眾位市議員現場與勇媽市民們玩搶答拿福袋遊戲。

衛生局廖育瑋代理局長提醒民眾,上傳統市場、超商或量販店選購年節食品時,採買先後順序應為常溫食品、冷藏食品,最後再買冷凍食品。若順序顛倒,冷凍食品可能因採購時間過長而退冰,產生微生物污染風險。

 

衛生局張育彰科長指出,此複合式專案查核業者範圍,包含餐飲、物流、販賣、網購都有進行查核。像是網購食品製造業者稽查、餐飲業者稽查、春節應景食品抽驗、食品物流業冷凍冷藏運輸車輛查核、年節食品實地稽查(年貨大街稽查)、夜市食品衛生輔導等。不合格產品責令販售業者立即下架、回收及銷毀,後續裁處查辦則移請轄管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辦,請市民安心選購。

點閱14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