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為南美館開館揭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1-27 18:32
點閱13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下午出席「臺南市美術館開館揭幕儀式」,感謝從倡議、規劃、興建到展出的所有朋友,一棒接一棒對文化的關心與努力。她相信這種實現夢想、實現心願的感動,會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奠定臺南藝術長遠發展的基礎。



總統抵達後,在臺南市立美術館董事長陳輝東及館長潘(示番)的解說導覽下,參觀館內「臺灣禮讚」、「萬象靜觀」及「南薰藝韻」等展間的各項展藏作品,並前往頂樓欣賞臺南市美術館獨特的五角形碎形屋頂。

總統致詞時表示,前年夏天,她來看臺南市立美術館工程時,那個時候還是個工地、只有鋼骨結構。不過,她記得當時的臺南市長賴清德,跟她談到台南美術館時,整個眼神都在發光,因為這是臺灣文化首都臺南,超過一甲子的夢想。

總統說,這個夢想,從已故的臺南前輩畫家郭柏川老師倡議到現在,一路走來歷經許多辛苦、克服很多困難。「今天,夢想實現了,臺南市美術館誕生了。」總統提及,今天也在場的郭為美老師,是郭柏川老師的女兒,她捐贈郭柏川老師的40幅作品給南美館典藏,她說她看到南美館的成立跟畫作有所歸屬,心裡感覺踏實很多。

總統認為,這就是實現夢想、實現心願的感動。她也期待,不管是這座美術館,或是郭柏川老師的貢獻,都會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奠定臺南藝術長遠發展的基礎。 

總統指出,郭柏川老師有一幅名為「鳳凰花城」的作品,筆下火紅美麗的鳳凰木,描繪出臺南的文化和美好。而臺南市美術館二館的這棟建築也是以鳳凰花為發想,代表南美館就像美麗的鳳凰花,用臺南的熱情,歡迎來自全世界的朋友。接下來,南美館的使命,除了要保存國內外重要的美術作品,建立國際性的跨館合作,也將成為臺灣文化首都最明亮的藝術櫥窗,也是臺灣連結國際的重要橋梁。

總統進一步指出,南美館一館已經設立「美術科學研究中心」,成為臺灣唯一設有科學研究、修復畫作的美術館。未來,南美館要凝聚更大能量,推廣藝術教育、培育藝術人才,開創臺灣藝術產業的新發展,這就是南美館的任務。

總統認為,今天的開館是臺灣藝文發展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她要代表國家,感謝從倡議、規劃、興建,一直到展出,所有參與的好朋友。像是過去這些年來的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以及現在的臺南市長黃偉哲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一棒接一棒對文化的關心和努力。最重要的,就是郭柏川老師等前輩藝術家,用作品豐富南美館的典藏,展現在地的藝文特色。

總統說,以前來臺南都一定要吃美食;現在來臺南,除了要吃美食、更要來南美館。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臺南的美好、認識臺灣文化的力量。「我們繼續加油」。

隨後,總統偕同現場貴賓共同進行揭幕啟動儀式,包括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國發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臺南市長黃偉哲及建築師坂茂先生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點閱13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