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博士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1-31 18:48
點閱119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上午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J. Feulner, Jr.)博士,說明政府為打造一個經濟更開放、貿易更自由的臺灣所做的努力與成果,並強調我政府在推動經濟結構轉型的同時,也將持續深化民主、健全法治。

總統致詞時表示,佛訥博士是她認識已久的好朋友,而佛訥博士來訪臺灣的次數也高達百餘次,很高興在她上任這兩年多來,能夠經常接待佛訥博士。光是去年,他們就見了兩次面,可見佛訥博士真的是臺灣最好的朋友。

總統指出,打造一個經濟更開放、貿易更自由的臺灣,是她就任以來一直在努力的目標。今天下午,佛訥博士將與中華經濟研究院針對「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2019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一起舉辦研討會,這份報告也呈現臺灣這幾年來努力的成果。

總統說,今年臺灣經濟自由度在全球18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0名,比去年進步了3個名次,在亞太地區排名第5,這是2008年以來最好的成績。總統也提到,這幾年全球化的速度越來越快,數位科技的挑戰帶來許多機會,但也挑戰了政府的治理能力。過去兩年多來,無論是法規鬆綁、財政健全、開放市場及能源轉型等,臺灣政府都做了很多努力。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政府去年對《公司法》做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修正,希望能夠打造一個彈性開放的新創投資環境,吸引人才及投資,來幫助臺灣經濟結構的整體轉型。近來,Google公司宣布在臺灣採購綠電,也代表國際企業對臺灣能源轉型的肯定。

總統提及,除了經濟之外,民主和健全的法治也是臺灣最重要的資產。就如「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所提到,一個國家的經濟自由度與社會健全、人力發展、消除貧窮、還有民主價值都息息相關。因此,推動經濟結構轉型的同時,臺灣政府也會持續深化民主,並健全法治。

總統說,這幾年來,臺美之間因為分享和倡議共同的價值,所以友誼越來越深厚,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最近,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支持臺灣重返世衛組織,美國也在世衛組織執委會中,對臺灣為防疫的努力表達肯定。對此,我政府也非常感謝美國的支持,也希望未來能加強合作,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與會貴賓的來訪,並期待他們能繼續給予臺灣最大的支持,也歡迎大家常來臺灣交流。

隨後,佛訥博士致詞時表示,他很高興與同事來到臺灣,並正式向總統提交「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他說,今年是臺灣歷年表現最好的一年,在全球排名第10,甚至比美國排名更前面。

佛訥博士也回應總統在致詞所提到的,經濟的自由程度非常重要,不僅有利於社會上的大人物,也有助於提升市井小民的生活品質,並增加他們參與經濟的機會。

佛訥博士表示,今天下午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討會時,他將會提到今年是《臺灣關係法》40周年,他也會持續敦促他的美國友人推動臺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他認為,臺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對雙方都是有利的,除了能強化雙邊關係,也能夠進一步加強經濟上連結。

訪賓一行尚包括「傳統基金會」國際貿易暨經濟中心主任米勒(Terry Miller)大使及「經濟自由指標」研究經理兼編輯金凡中(Anthony Kim)先生,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點閱119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