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國際蘭展3/2-3/11登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林儀明採訪報導   2019-02-13 14:31
點閱27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19台灣國際蘭展即將於3/2-3/11登場,農業局今(13)日在市政會議簡報規劃內容。今年蘭展主題為「蘭境—閱讀台南」,展覽融合台南近400年的歷史,由老故事創造出新靈魂,結合台南當地文化、藝術、慶典、產業等特色,用蘭花的優雅結合台南各時期的時代意境,讓遊客透過蘭花,閱讀台南府城的絕代風華。市長黃偉哲指出,市府各局處會全力以赴,期待台灣國際蘭展每次比每次更好,以達到零負評為目標。

 

黃市長表示,市府去年1月成立「台灣蘭花品種商業服務中心(TOVCC)」,請農業局與農委會、業界合作,定期展示成果;今年蘭展結合了農特產與地方文創展示,吸引更多人潮,一定要讓遊客滿載而歸,讓蘭展每次比每次更好,以零負評為目標。

 

農業局指出,蘭花為台灣主要外銷花卉,台灣蘭花出口總值佔台灣花卉出口總值92%,而台南更是世界重要蝴蝶蘭產地,世界蝴蝶蘭種苗產量約3億株,台灣即佔了30%,約9,000萬株,台南則占了台灣的50%,約4,500萬株,可見其重要性。

 

2019台灣國際蘭展主題為「蘭境—閱讀台南」,規劃出「蘭境館」、「競賽館」、「蘭創館」、「商務館」、「蘭花市集館」、文創設計主題展「蘭美食」及戶外的蘭花公園等區域,期待透過蘭花結合台南時代意境,讓觀賞者可以閱讀台南府城的絕代風華。

 

蘭境館是今年主題展館,展覽結合台南各時期的時代意境,規劃「大航海時代 台江內海」、「荷據明鄭時期 熱蘭遮城」、「清領時期 傳統慶典」、「日治時期 糖業經濟」、「現今時代 文化創新」5大主題。

 

「大航海時代 台江內海」是由蘭花樹打造台江四草綠色隧道,揭開大航海時代的序幕。繽紛的蘭花樹林如一座水上森橫亙於兩旁,往前望去,熱蘭遮城即近在眼前,「荷據明鄭時期 熱蘭遮城」,則是以蘭花圍繞熱蘭遮城遺跡,走上熱蘭遮城舞台,就可以眺望整區的蘭花姿態。

 

「清領時期 傳統慶典」則是由串串的文心蘭垂掛,仿造出蜂炮與煙火綻放之姿,讓參觀遊客在鞭喧鬧聲中感受慶典的熱鬧與盛大。「日治時期 糖業經濟」則是在交錯生長的甘蔗林前,使用鐵路運輸的五分車載著滿蝴蝶蘭花,駛向蓬勃發展的未來。

 

「現今時代 文化創新」,則是通過產業隧道蘭花林,讓人走進象徵現代的故宮介紹展區,藉著揉合國際觀點、藝文知識及人文創新的精神,使歷史與文化更緊密結合,繼續為文化創造全新篇章。

 

此外,今年蘭境館文創設計主題展以「蘭美食」為主題,讓庶民美學精緻化,將日常出現的街攤元素,如色彩繽紛的牛奶盒箱、塑膠椅、遮雨棚、古早味攤車等各式常見的烹煮器皿,轉換為乘載蘭花的載體,並與相輔食材結合,比如蘭花結合關廟麵,呈現出花藝的設計及巧思,重新淬煉盈滿豐美的蘭花城市街景,將生活美學帶入經典料理的街攤風景,重新詮釋府城生活內涵的風采魅力。

 

競賽館預計有1,000 株參賽花,將在2月28 日完成蘭花競賽審查,蘭花競賽展示區,依競賽組別分區,分為WOC 展區、競賽花專區、大獎花專區、得獎花區。

 

蘭創館則是結合蘭花與產品開發,展出台南生技文創能量,展示蘭花產業六級化,從鮮花到衍生商品之潛力,更結合蘭展行銷在地農特產精品;並規劃國產外銷花區,介紹國產外銷花卉。商務館規劃商洽區,商務洽談、最新商業品種展示、商洽區展格、伴手禮展售都可以在此進行。蘭花市集館則是蘭花植株及資材展售的展示空間。

 

更多展覽及售票訊息請上2019台灣國際蘭展活動官網http://www.tiostw.com/

點閱27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