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家扶寄養龍鳳胎遠赴荷蘭 寄養爸媽不捨與祝福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2-14 15:00
點閱18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春節期間大街小巷爆竹聲響,人們臉上洋溢著迎新春的開心笑容。在歡笑熱鬧的同時,唯有兩個寄養家庭滿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既是不捨又很欣慰把照顧將近四年的兩個寄養童交由荷蘭收養家庭愛的接力。
 
阿國與阿鵝是一對龍鳳雙胞胎,在四年前來到了南家扶的寄養家庭。已滿2歲的雙胞胎兄妹均領有智能障礙手冊及發展遲緩,各方面發展明顯的落後同齡幼童,因此,考量兩人的發展狀況與照顧壓力,而讓兩戶寄養家庭分別照顧兩兄妹。
 
素靜媽媽回憶起阿國剛來到家裡的時候,雖然已經2歲但是連站都站不好,不會吃飯只會使用奶瓶喝;洗澡更是一場大奮戰,光要幫阿國脫衣服洗澡就會嚎啕大哭至少半小時以上。因著阿國領有中度智能障礙手冊,安排阿國到特殊學校就托,回家後也積極教導阿國生活基本認知及語言表達能力。對照現在的阿國,已經進步到僅有輕微發展遲緩,語言能力不僅能明確表達意思,動作靈活,生活上更是素靜媽媽的貼心小幫手。素靜媽媽回想起年底時搭到一台滿載的公車,當時沒有人願意讓位,剛好有ㄧ人下車,阿國立刻說:『媽媽 ,妳辛苦了,妳坐就好』,生活上更是常常表達「媽媽妳好漂亮」、「媽媽 我最愛妳」,讓素靜媽媽對阿國疼入心坎裡。
 
阿鵝,是阿國的妹妹,是個嬌氣體弱的小女生,也是文崇爸爸和欣樺媽媽照顧的第一位寄養童。欣樺媽媽回憶起阿鵝剛來到家裡的時候,常常半夜突然發燒、甚至是熱痙攣住院,兩夫妻常在半夜帶阿鵝跑急診室,也因此養成了欣樺媽媽每天半夜都要起來2-3次,摸摸阿鵝額頭,確認阿鵝蓋棉被,才敢繼續睡覺。阿鵝是個愛撒嬌的小女生,看到文崇爸爸下班回家,總是會露出很開心的表情在門口迎接並大喊『爸爸回來了』,讓文崇爸爸對這個愛撒嬌的女兒總是沒辦法。只是,跟哥哥阿國一樣的是,阿鵝也是個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冊的孩子,在欣樺媽媽努力訓練以及積極到復健科診所進行復健治療之下,阿鵝大有進步,兩年內就進步到僅有輕微發展遲緩。
 
阿國與阿鵝的父母親因故無法繼續扶養兩兄妹,而放棄兩人的監護權,市府考量兩人尚年幼,協助連結天主教福利會協助兩人尋找新的父母,並進而協助兩兄妹找到荷蘭的夫妻願意收養。寄養家庭素靜媽媽、文崇欣樺夫妻對於兩兄妹即將出養國外,心中有萬般的不捨與擔憂,但為降低兩兄妹對於新爸媽的焦慮,透過繪本等方式協助兄妹接納新的父母,行李中準備了許多在寄養家庭生活點滴的照片,讓兄妹想念寄養父母時都可以拿出來想念。南家扶保良主任為讓兄妹搭乘16小時的飛機感到舒適,特別贈送兒保頸枕給兄妹倆使用,以及送上印製平平安安的T恤,祝福兄妹可以平安健康長大。

點閱18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