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 五星總舖師白帶魚料理免費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02-15 14:13
點閱160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淨港求平安也吃美味!全台唯一「水裡來,火裡去」的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將於19日在野柳保安宮前廣場舉辦。今年除了「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神明過火」四大傳統活動,還特別情商福華飯店五星主廚古文來料理千份白帶魚料理,免費讓民眾吃美味也吃平安。

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野柳神明淨港已經有百年歷史,是新北市少數登錄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的節慶,更是「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活動,最大的特色是「水裡來,火裡去」,神明在淨港儀式祈福後,隨後進行過火儀式,是萬里民眾百年來祈求漁民出入平安、漁獲滿艙重要的祈福活動。

叫賣哥白帶魚俗俗賣 五星白帶魚免費吃
為了推廣萬里地區品質優良的白帶魚,神明淨港今年特別邀請廚齡30年的福華飯店行政主廚古文來現場料理千份白帶魚米粉以及破布子蒸白帶魚,以最簡單的料理方式,讓民眾免費品嘗肉質細嫩、鮮甜的「現流」白帶魚,還有叫賣哥拍賣讓民眾將新鮮的白帶魚俗俗買回家。

宗教禮俗科長賴小萍指出,萬里地區以漁業為主要的經濟活動,近年除了萬里蟹頗負盛名之外,白帶魚也是重要的漁獲來源,新北白帶魚漁獲量是全國第一,佔總量達41%。尤其,白帶魚肉質細緻綿密、口感鮮甜、營養豐富,歡迎民眾參加這有保庇、又能吃美味的宗教盛典活動。

百人勇士跳水拿「豬年有保庇獎牌」
神明淨港文化中最傳統的「神明淨港」,是由勇士扛著開漳聖王神轎俯衝跳入港口,祈求神明庇佑漁船平安出入野柳漁港。而每年最受注目的百人勇士跳水活動,除了往年的勇士證外,今年特別加碼製作「豬年有保庇獎牌」,並且在岸上備有暖身薑茶與白帶魚粥讓勇士暖身。

另外,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同時辦理攝影比賽,歡迎民眾於19日活動當天拍攝精彩畫面參加競賽,前三名分別可獲得獎金1萬元、8千元及6千元。比賽辦法及相關活動訊息,請上民政局網站查詢。
網址 http://www.ca.ntpc.gov.tw/
點閱160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