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神明淨港勇士跳海祈福 侯友宜祈求平安豐收並推廣白帶魚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02-19 16:45
點閱184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在眾人「進喔!發喔!」聲中,勇士們不畏低溫躍入港口,奮力游到對岸,祈求新年諸事吉祥。每年於元宵節舉辦的「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今(19)日在野柳保安宮前熱鬧登場,年輕力壯的信徒扛著神轎,跳進漁港,祈求平安大豐收,現場還推出千份「黃金白帶魚料理」讓民眾免費品嚐,吸引數千人共襄盛舉。

市長侯友宜表示,野柳神明淨港是新北市重要的文化資產,有獨一無二的「水裡來,火裡去」祈福儀式,許多勇士跳海祈福,保佑漁民出港、進港都能平平安安、漁獲滿艙。

近年來,除了推廣萬里蟹,白帶魚也是萬里區的重要漁獲,新北市年平均產量約2,021公噸,冠於全國。侯友宜說,白帶魚很細嫩,煎起來很香酥,拿去煮米粉也非常好吃,所以不管是煎的、炸的、還是煮米粉湯,白帶魚都是最棒食材,市府將努力把白帶魚行銷至國際,也讓野柳神明淨港成為全世界重要的節慶之一。



今年市府在港口提供「保庇薑茶」、「白帶魚粥」等熱食給上岸勇士,勇士完成任務後,獲頒「豬年有保庇完賽獎牌」及「勇士證」,記錄難忘時刻。此外,姓朱、生肖屬豬或裝扮等與豬年有關的勇士,市府還加碼贈送一份豬造型的可愛毛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神明淨港文化祭也吸引俄羅斯、巴拉圭、荷蘭、比利時等國際友人前來體驗。來自俄羅斯的女子Yulia表示,她去年就想參加神明淨港活動,一年來努力健身減重30公斤,培養好體力,今天除了展現健身成果,也帶著朋友一起參加淨港活動。



今年最年輕的參加者是7歲的張紘語,他深受每年參加淨港活動的父親影響,也愛上這項宗教活動,今年已經是第四年參與勇士淨港。年紀最長的則是78歲的林茂宏,他跟著游泳協會會員一起參加神明淨港,不分春夏秋冬也都固定晨泳鍛鍊,先前也多次參加泳渡日月潭活動,展現不輸年輕人的活力與體力。

民政局表示,今年的神明淨港除了「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和「神明過火」傳統宗教儀式外,還特別商請福華飯店五星級主廚古來文與在地媽媽合作,推出千份萬里隱藏版美食「黃金白帶魚芋頭米粉」、「破布子蒸白帶魚」等料理免費供民眾品嚐,細緻、綿密的肉質口感鮮甜,讓民眾讚不絕口。

點閱184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