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專案報告 黃市長:可以凍漲絕不手軟 但違法也不能嘴硬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林儀明採訪報導   2019-02-21 19:23
點閱37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議會第三屆第二次臨時會今(21)日針對重新檢討房屋稅課稅基準「核定單價」與「調高每年折舊率」進行專案報告,由市長黃偉哲率領相關局處進行專案報告,黃市長強調,「市長不是萬能,但違法萬萬不能」,議會臨時會27日結束後市府會立即行文給中央,請示能否召開臨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凍漲這期的房屋稅,如果可以絕不手軟,如果不能也不嘴硬。

 

黃市長報告指出,市府秉持減輕市民的稅賦、府會共同依法行政,及以開放態度,聽取社會各界意見,進行房屋稅改革,朝輕稅方向規劃的立場始終沒有改變;也期望在考量都市發展、租稅公平以及財政健全等原則下,協助108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最適當的房屋稅課稅標準,審慎檢討中古屋適用新標準單價、新屋標準單價調幅及調高、提高折舊率等問題,並自今年七月一日起適用,使民眾感受到市府為了減輕市民租稅負擔所做的努力。

 

黃市長表示,依照房屋稅條例規定,行政機關係依據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所決議的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以及地段率等三項標準來計算房屋現值,據以課徵房屋稅。房屋稅屬地方稅,但是地方稅是法定稅課,指用在地方的稅,不是地方可以決定的稅,怎麼收、什麼時候收、稅率多少,牽涉到法治的問題,市府待議會做出正式的決議後,將行文財政部做適法性評定,如果財政部認為可以透過召開臨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來凍漲今年房屋稅,市府當然從善如流。但若財政部認為於法無據,有適法性的問題,那地方議會決議跟上級政府的法令牴觸,亦屬無效。

 

關於議員提及自用住宅免稅及打擊囤房等議題,黃市長回應,自用住宅如果能夠降到最低,個人樂觀其成,但也強調,現在自用住宅的規定是三戶,第一至三戶的房子是適用自用住宅稅率,直到第四戶才不是,所以大家思考,擁有四戶房子的人,他的經濟狀況肯定比我們口口聲聲說要幫忙的年輕人、首購族要好得很多;此外,臺南市有417戶納稅義務人繳了21%的房屋稅,可見這417戶擁有許多房地產,所以當房屋稅降低,他們是最大得利者,因此到底我們現在是實現了居住正義、實現了居住公平,還是幫助富人節稅,這中間是有一個差距的,不過,因為我們是民意的政治、是民主的政府,所以如果大多數民眾覺得沒關係,要一體調降,不用排富,市府也是要依照大家的原則來做。

 

另外有關稅損的部分,黃市長提到,由於房屋稅停止回溯到民國90年,稅損超過20億左右,勢必嚴重影響市府的建設以及一些經費發放,現在市府已經開始做預做因應。

點閱37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