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婚姻平權議題 總統盼行政院所提草案在立法院順利通過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2-21 16:39
點閱16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前往「新竹護城河」參訪,除肯定新竹市各項市政建設與成果,並針對婚姻平權議題發表談話,總統希望行政院所提草案能在立法院順利通過,展現台灣的社會與民主的典範;也盼國人以寬容、互相理解的心情接受此一方案,共同去解決意見分歧的問題。

總統抵達後,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以及新竹市長林智堅導覽介紹下,參觀護城河沿途景觀及建設。包括「東門城」及「2019新竹過好年」活動主燈「小豬太空人」、市定古蹟「新竹州立圖書館」、全國第一座裝設免治馬桶的河畔公廁及「228公園」等,對林市長治理市政所付出之努力與辛勞,表達肯定之意。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步行至河畔商家,購買著名珍珠奶茶及麵包,隨後至「幸福廣場」坐下輕鬆享用,並參觀時下熱門的「蓋亞」地球,也與沿途熱情民眾親切互動。

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天到新竹視導「國家太空中心」,一方面聽取「福衛七號」的相關簡介,同時也實地瞭解整個工作團隊的工作情況跟進展。她表示,臺灣的太空計畫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已經越來越接近進步科技國家的水準,希望透過「福衛七號」與衛星計畫,能夠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的發展。

總統說,感謝新竹市長林智堅的邀請,讓她能來新竹共享林市長的城市願景與構想,以及林市長正在做及已經完成的事情。她的感覺跟許多新竹市民一樣,都覺得這是個很舒適的城市。相信新竹市民們應該也覺得很幸福,有一個好的市長,可以照顧大家的生活。未來,新竹市還有許多計畫要執行,相信會讓新竹成為一個宜居的城市,並且會讓人想要一來再來,她也相信在這裡成長的小朋友們,都會有個非常好的記憶。

總統也肯定林智堅市長這幾年工作的努力與成果,同時感謝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為新竹市爭取許多預算,並承諾中央政府也會全力支持新竹市的各項發展。

針對婚姻平權的議題,總統表示,她在昨(20)日迴廊談話中提到,這項議題在臺灣社會經過兩年多的討論,甚至造成一定程度的對立或衝突。但在這兩年多來,歷經了大法官的憲法解釋及公投的結果,社會也認為,在這個階段應該是讓事情解決的時候。

總統說,我們做為執政者,必須要勇敢地承擔起這項責任,這也是我們不能迴避的責任。執政團隊用最大的智慧來尋求社會的最大公約數,讓所提出來的方案可以順利解決這個臺灣社會歷經兩年多討論的議題。

總統表示,這確實是很大的挑戰,一方面,必須要符合大法官的憲法解釋,以及它所代表的人權保護的價值;另外一方面,也必須要尊重公投的結果所代表的傳統價值。今天早上行政院院會通過的草案,已經讓社會大眾能夠了解,執政團隊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總統進一步說明,她相信今天早上行政院提出來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已經尋求了社會的最大公約數,也把社會的差異降到最小。或許還是有些人覺得不滿意,但是她希望在不滿意之餘,能夠體會這是一個社會分歧性的議題。我們能夠以寬容,互相理解的心情,盡量接受這一套解決的方案。

最後,總統表示,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民主的價值,就是民主可以包容很多不同的意見。事實上,民主也是提供解決分歧性議題的一個方式。她也希望這項法案能夠在立法院順利通過,展現台灣的社會與民主的典範,換言之,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當它面對分歧性議題時,是共同解決問題。

點閱16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