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凱迪伉儷訪問團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3-04 17:43
點閱164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下午接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凱迪(Kenneth A. Kedi)伉儷訪問團」,說明臺灣與馬紹爾群島將持續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在各方面共同創造更多合作成果。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凱迪議長伉儷再次訪問臺灣。前(2017)年10月,她率團到馬紹爾群島訪問,當時受邀到國會演講,曾邀請凱迪議長回訪臺灣,今天很高興能夠再次見面交流。

總統提到,一年多前,在凱迪議長陪同下,她在馬國國會發表演講,曾在簽名簿上,寫了「海洋國家,民主永續」八個字,這是兩國共同的連結,這段時間以來,我們也繼續朝這個目標前進。

總統也代表臺灣人民,感謝凱迪議長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去年是臺馬建交二十週年,馬紹爾群島國會一致通過了「友臺決議案」,以及臺馬「戰略合作暨夥伴關係架構」,以國會立法肯定臺馬外交關係。

總統指出,上(2)月,凱迪議長再次大力相挺,國會一致通過新的友好決議。除了認同民主臺灣以及讚揚臺灣是馬國的真實盟友,並且肯定臺灣對印太地區和平繁榮的貢獻。這些都代表臺灣在馬紹爾進行長期、多元的合作計畫,得到大家的肯定。

總統說,這幾天在北京舉行的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因為政治考量,導致臺灣無法參與。這不但嚴重違反臺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的漏洞。對此,我們已經表達強烈抗議。

總統強調,衛生防疫不應該有國界,更不應該因為特定國家的政治立場受到影響。阻礙臺灣的參與,傷害的不只是臺灣,也傷害了國際社會對防疫的共同努力。但臺灣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將會繼續爭取相關組織、活動的參與,確保國人的健康權益,對國際社會能夠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也期待馬紹爾群島在國際上繼續給予臺灣更大的支持。她說,我們兩國都走過歷史的艱辛歲月,才爭取到今日的民主和自由。也都因為堅持民主、自由跟人權的理想,才能讓和平及民主逐漸落實在人民的日常生活當中。

總統也希望以自由民主等共享價值為基礎,臺灣跟馬紹爾群島能夠持續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在教育、文化、醫療、以及基礎建設等各方面,一起創造更多的合作成果。

總統提到,今年11月中旬,馬紹爾群島將舉行四年一次的國會參議員選舉。她也預祝凱迪議長連任成功,繼續推動各項政治理念,為馬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並祝福此次訪問行程圓滿順利。

訪賓一行尚包括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臺大使艾芮瓊(Neijon Rema Edwards)等人,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點閱164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