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橋主橋段動工 預計113年正式通車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03-14 16:50
點閱151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破除選舉浮橋嘲諷!眾所期盼的淡江大橋,今(14)日上午舉行第三標主橋段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新北市長侯友宜、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及淡水地區多位民意代表皆到場見證歷史性一刻,全線預計於民國113年底完工通車,屆時可望大幅縮短淡水及八里兩地間的車行時間,並促進地方觀光與經濟發展。

侯市長致詞時,特別向蔡總統與中央部會以及地方民代對於淡江大橋及八里輕軌等計畫的支持表達感謝。他表示,淡江大橋主橋段工程歷經7次流標,如今總算順利開工,不只是圓了淡水及八里鄉親的夢,更讓身為新北市長的他放下心中一顆大石,期盼在中央與地方攜手努力下,大家殷殷期盼的淡江大橋能在113年順利完工。

侯市長說,新北市已於主橋段工程計畫中預留未來淡海輕軌延伸八里線的空間,市府後續也會積極推動,希望行政院儘速核定通過輕軌計畫,讓它趕快配合淡江大橋施作。同時,他也提到,淡江大橋對新北市不僅兼具觀光、交通的功能,甚至能帶動經濟發展,未來完工後民眾可於橋上欣賞淡水夕照,亦可騎乘自行車悠遊淡水八里地區,淡江大橋將成為全國最具交通與觀光價值的橋梁。

蔡總統則指出,淡江大橋具有兩項重大意義,首先,淡江大橋是座在地的橋,連結淡水及八里,完工後能分攤臺二線車流量,縮短15公里與近半小時的往來車程,能有效改善竹圍路段及關渡大橋壅塞情況,並讓林口工業區跟八里、臺北港的物流工作更為順暢;其次,淡江大橋是座國際的景觀橋,將有助於淡水、八里北海岸地區觀光客的增加,促進當地旅遊發展。

另一方面,針對新北市的發展部分,侯市長也向蔡總統提出會面的邀請,希望近期能有機會就軌道建設、都市更新等議題與總統交換意見,讓新北市與中央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對此,蔡總統也在致詞時回應,表示雙方一定會見面並有很好的討論。



關於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整體工程,第一標臺北港臨港大道段工程已於105年底順利完工;第二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段工程於105年3月開工,預計109年9月完工;第三標主橋段工程則是歷經多年爭取,終於在107年11月由行政院核定,今日正式動工,總工期68個月,預計113年底月完工通車,總建設經費211.94億元,由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及新北市政府共同分擔,其中新北市分擔部分共79.51億元。

交通部公路總局指出,淡江大橋第三標工程採國際競圖,由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德國理安公司(Leonhardt, Andra und Partner VBI AG)與英國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的團隊共同設計,主橋塔高211公尺,主跨距450公尺,為全世界最大的單塔不對稱斜張橋,橋型設計不僅兼顧生態環境,更融合淡水夕照,具有促進在地觀光的效益。

市府交通局表示,淡江大橋工程除具備提升臺2線服務水準、改善淡海新市鎮聯外交通、串聯北部濱海公路系統等功能外,全線完工通車後可縮短淡水與八里間路程約15公里,尖峰時段可節省約25分鐘車程。同時,為使大眾運輸系統更為完善,淡江大橋建設計畫中也預留未來推動淡海輕軌延伸線-八里輕軌所需的橋面空間,盼中央也能支持推動,提升八里及淡水地區民眾的居住及生活品質。
點閱151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