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體驗揉墨敲鑼傳統技藝 努力推廣技藝傳承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03-14 18:32
點閱213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4)日下午到三重,接連拜訪「國寶黑手」封號的「大有製墨」師傅陳嘉德、以手工銅鑼聞名全台的「三重銅鑼廠」,以及主祀蘇府王爺的三重慈惠宮。侯市長體驗揉墨及敲鑼的同時,也指示要把傳統技藝流傳下去,讓新北市處處都能看到重要的文化資產。

侯友宜第一站前往大有製墨廠,廠內空間不到10坪,生產出的墨條,延續台灣傳統手工製墨業的技藝。當家老師傅陳嘉德是國內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行家之一,更獲得第10屆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俗工藝獎」的肯定,加入麝香的松煙墨,更是李奇茂等國寶書畫大師指定墨條。交棒給兒子陳俊天後,大有製墨廠積極開拓電商平台,並在募資平台「嘖嘖」推出與百年筆墨專家林三益合作的筆墨書寫套組,為老店注入新生命。

第二站的三重銅鑼廠是新北老字號銅鑼廠,目前由第二代潘則榮與潘則耀兄弟管理經營,獲頒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的銅鑼藝術家吳宗霖,就是在廠內跟隨潘氏兄弟的父親習藝15年,才漸漸掌握製作銅鑼的訣竅而出師。



侯友宜表示,書法中最重視的是磨墨,墨汁的製程會影響書法寫起來的順暢度,這樣傳統的民俗工藝,在書法界慢慢流失,新北市能夠保留這樣的民俗文化傳統技藝,可說非常不容易,同樣地,隨著時代變遷及節慶型態改變,銅鑼製作工藝也面臨逐漸失傳的困境。

侯友宜說,傳統手工技藝是文化瑰寶,必須傳承下去,除了鼓勵後代接班之外,市府也可以規劃推廣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臺灣傳統文化,並將藝師們的精湛技藝傳承發揚,成為耀眼的藝術亮點,也為文創產業增添更厚實的底蘊。

最後侯友宜前往主祀蘇府王爺的三重慈惠宮參拜,慈惠宮除了主祀的蘇府王爺,後殿奉祀分靈自鹿港鳳朝宮的「南天門夫人媽」,二樓則供奉觀世音菩薩、神農大地等傳統神祇,是三重地方重要信仰中心。

侯友宜表示,慈惠宮每年賑濟三重北、南兩區12個里的低收入戶家庭,每戶300元禮金、白米、油以及麵條等物資投入宗教公益慈善,因此他特地致贈「神威顯赫」匾額感謝寺廟付出,並且來還願,祈求國泰民安,市政推行一切順利。

點閱213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