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雞尾酒療法 穩定服藥 利己利人 早來就好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3-27 14:54
點閱238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成大醫院自1988年開始提供愛滋病毒感染者醫療照護,截至2018年底,已有超過2,000名感染者接受醫療照護。成大醫院感染病科李佳雯醫師表示,目前已有超過9成比例的病人達到病毒控制良好的成效,和全台灣的治療水準並駕齊驅,且達成國際推動的「90-90-90」治療目標中第3個90的國際標準。
 
對於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治療,因為雞尾酒療法的進步,國際上積極推動「90-90-90」的治療目標:90%的感染者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態,90%知道自己狀態的感染者開始接受雞尾酒療法,以及90%接受雞尾酒療法的感染者達到病毒量抑制的狀態;希望藉由這樣的治療目標,期望達到越多的感染者可以接受有效的治療。
 
李佳雯醫師指出,近年許多大型研究發現,愛滋病毒感染者在雞尾酒療法的治療下,除了可以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態外,也可以減少把病毒傳染給其他性伴侶的機會。研究顯示,當感染者血中的病毒量可以被壓抑到非常低的數值,甚至下降到驗不到的門檻,會在性行為過程中把病毒傳染給性伴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數個大型研究中,幾千個追蹤人年中,沒有1名陽性感染者在病毒量達到抑制後還把病毒傳染給他的陰性伴侶。
 
除此之外,「治療即預防」的概念也在母子垂直傳染亦達到很好的功效,藉由有效的治療及完整的醫療照顧,愛滋病毒感染的孕婦也幾乎不會將病毒傳染給她的小朋友。
 
因此,愛滋病毒感染者如能好好服藥,且把病毒抑制到很低很低的程度,不僅可以維持自己的身體狀態,還可以保護身邊的人不會受到愛滋病毒感染,是個一兼二顧、利人又利己的做法。2018年全台灣的陽性感染者通報數,比前年下降了2成左右,顯示有效的治療是可以減少愛滋疫情的。
 
李佳雯醫師表示,由於雞尾酒療法藥物的進步,在穩定服藥的狀況下,疾病走向慢性化,感染愛滋病毒已不再是「世紀黑死病」;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病毒量可以控制得宜,免疫力可以逐漸回升,感染者也可以回復常規生活。
 
她也提醒指出,雞尾酒療法雖是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及時的篩檢、保險套使用、暴露前和暴露後預防性投藥,甚至是友善的就醫環境讓有感染風險的人們願意接受適切的醫療處置,都是可以有效降低愛滋疫情的方法。藉由越來愈多的科學方法,全世界正攜手努力邁向愛滋0感染的目標,台灣也要一起為減少愛滋疫情而努力。
 
點閱238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