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讓美生了解中華傳統文化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 / 劉家宏   2019-04-10 02:54
點閱339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了讓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州交流活動的師生,對中華文化能有更多的認識,台北市立成功中學特別安排了位在三重台灣國寶級大有製墨場參訪,並讓他們自己DIY製作墨條,如此的親自體驗,留下對中華文化深刻的印象。
 
 
中美學校文化交流活動,由成功中學主任和家長會,陪同12名美國文化交流學生,來到了大有製墨廠參觀訪問,特地安排台灣碩果僅存的也是曾獲國家薪傳獎的製墨大師陳嘉德和第二代傳承人陳俊天,示範製作松煙墨。


“阿督啊”學生第一次看到製造墨的材料,非常好奇的問“這黑黑的一團是什麼啊?”也疑惑這是用什麼做的?美國學生從沒見過中華文化的瑰寶--墨條,引發了他們的好奇心,眾人也都圍著陳嘉德大師,比手畫腳頻頻發問與討論。
 
 
除了示範教學外,也讓這些來自美國的師生自己動手DIY製作出墨條。一開始,師傅就在蒸煮墨的原料,將一塊塊蒸軟的黑墨團放入滾輪機,加入松煙以及麝香,在四十度高溫下反覆輾壓、搓揉,才完成初步的準備步驟。接下來師傅賣力地敲打著墨團,這是最辛苦的製作過程。為了維持墨的溫度,必須將墨團放入袋子中保溫,在搓揉墨條時要快狠準,才能維持墨條的高品質。墨條放入模具後,師傅會再輾壓一次,確保墨條裡面沒有多餘的空氣,也讓來台灣的交換學生體驗看看,看似小小的墨條不但做工繁雜,後續的陰乾也要花上許多時間和心力。最後老闆還讓學生們自己做的墨條帶回家紀念。

點閱339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