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視察苗栗鐵路一村復甦計畫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4-19 16:44
點閱25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視察「苗栗鐵路一村復甦計畫規劃情形」後表示,苗栗鐵路一村及鐵路局保存台灣鐵道歷史上的各種火車頭,對於苗栗縣政府在今(108)年1月提報的「苗栗鐵路一村復甦計畫」經費4,500萬元,行政院同意全額補助,建設不分黨派,中央地方一起打拚,讓苗栗更好。


 

蘇院長以幼時參觀「騰雲號火車頭」,以及初中考試作文題目「火車頭」為例指出,他對火車頭有特殊的感情,「苗栗鐵路一村」蒐集全世界不同年代的火車頭,此為台灣僅存,需讓大家知道,也是苗栗應突顯與其他地方的不同之處,結合整體優勢,才容易發展觀光。



 

蘇院長強調,蔡英文總統執政後力推「浪漫台3線」計畫,106年起編列20億預算,用以提振客家文化、保存客家歷史文物,苗栗縣是客家大鎮,客委會3年多來補助苗栗縣達5億3千多萬;內政部「城鎮之心計畫」也補助「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邊環境再造工程」1億8千萬元,於今年2月動工。



 

蘇院長表示,鐵路一村原要拆除作為停車場,但經縣政府與立法委員的爭取,得以維持現狀,保存老宿舍,行政院除同意全額補助「苗栗鐵路一村復甦計畫」經費以外,蘇院長建議整體規劃可以「火車頭」為主題,增加動態內容,並改良動線,讓火車迷或學童來此遊玩,可看動態影片、玩「投煤練習」等遊戲、吃鐵道便當、買火車模型與相關伴手禮,或透過達人介紹台灣的鐵道歷史。


 

蘇院長指出,苗栗縣所提包括「三義木藝生態博物館」等14件申請案,中央都將給予支持,針對火車頭博物館的整體規劃與配套,可研商由中央部會協助。


 

點閱25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