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開園典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4-20 16:27
點閱18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開園典禮」,肯定鍾肇政先生對臺灣文學的奉獻,並說明團結,就能匯集最大的力量,她也會努力,團結臺灣,找回我們的榮耀。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參加「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開園典禮」。鍾肇政一生奉獻臺灣文學,今天可以與鍾老先生共同見證歷史時刻,她感到相當光榮。
 

總統說,鍾老身體非常健康,完全看不出來已經95歲。看到鍾老今天戴的帽子,她想起三年前競選總統時,曾與鍾老一起參加浪漫台三線的起跑活動。那天的天氣非常熱,鍾老看到她站在大太陽底下,他脫下帽子,把帽子借給她戴。她認為,那頂帽子是鍾老對她的祝福及期待,也是鍾老對客家文化傳承的期望,她至今都沒有忘記。
 

總統提到,她很高興今天能見證浪漫台三線第一個完成的計畫。她執政以來,建立了全國頻道的客家廣播電台,也讓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公家機關可以聽到客語,小朋友也可以在學校學客語。
 



總統指出,客庄產業非常重要,政府推動了「客家三、六、九」的發展新願景。三,就是桃竹苗的「浪漫台三線」;六,就是高屏地區的「靚靚六堆」;九,就是東臺灣的「幸福台九線」。把全臺灣客庄的文化、傳統、觀光和產業能量,都串連在一起。
 

總統指出,今天在桃園龍潭,就是浪漫台三線的起點,我們一起走在客家文化復興的路上。她說,桃園不只有鍾肇政文學館,還蓋美術館、流行音樂中心、市立圖書館,桃園市的建設和其他直轄市比起來,一點都沒有落後,鄭文燦市長很認真,向中央爭取了很多預算,福利、建設做得好,文化工作做得也很好。總統也特別肯定客委會及桃園市政府團隊的努力。
 

總統說,在鍾肇政文學園區開幕的日子,我們永遠會記得,鍾老先生在1957年那個困難的年代,發起《文友通訊》,串連本土文學家,凝聚臺灣文學的那段歷史。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問高雄市長韓國瑜「沒有軍法」的說法,總統回應表示,在上一任政府執政的時候,確實在軍法執行上面有一些社會的爭議,不過目前都解決了制度性的問題。我們現在還是有軍法官,平時也有一般的司法系統在處理軍隊裡面很多的事情,在戰時的時候,當然還是回歸軍法的制度。
 

總統強調,我們的國軍是24小時待命,其實很辛苦。我們在臺灣能享有言論自由、過自由的生活,其實都是因為我們有第一線的國軍弟兄姊妹,在捍衛國家。身為三軍統帥,她要嚴正的告訴曾經是職業軍人的韓市長,必須把這句話收回去。
 

針對武統學者李毅將以視訊方式參加新黨論壇,總統說,她已經講過很多次,要用武力統一臺灣的這種看法跟立場,是不會受到臺灣人民所接受的,甚至是危害到我們的國家安全跟社會安定。所以我們在移民的措施上面,採取預防性的作為。另外,我們也不歡迎這樣子的言論在臺灣散佈,所以她希望任何涉及到這些事情的人,都要知道對臺灣社會的共同責任。
 

 

點閱18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