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推動惜食分享 光啟高中餐飲科師生讓醜蔬果變香噴噴料理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4-24 19:18
點閱233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光啟高中餐飲管理科兩位型男老師李建軒和蘇俊豪,24日上午帶領學生到新莊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利用大得利肉品和鬍鬚張所捐贈的格外肉品,以及板橋郵局捐贈的芭樂等蔬果,煮出一桌桌豐盛的菜餚,包含百花香菇肉丸、櫻花蝦高麗菜、蜜汁烤鯖魚、柴魚和風洋蔥沙拉和白玉豚骨香酥湯等,另以蝶豆花煮成一鍋鮮紫色的米飯,讓在社區照顧據點參加老人共餐的長輩享受有如飯店主廚烹調的豐盛菜餚。
    經常上電視美食節目示範料理的李建軒,是光啟高中餐飲管理科主任,他表示,學校雖然隸屬於桃園市,但為響應新北市惜食分享的理念,因此主動聯繫新北市政府,願意加入惜食廚房,擔任義廚煮飯給長輩吃,同時餐飲科的學生也能學以致用。
    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位於新莊區雙鳳里,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是新北市第一個長照2.0 C級巷弄站,在理事長陳專森和里長潘素娥夫妻的帶領下,每周一到週五,約有50位高齡長輩到此聚會,透過佈老志工和動健康老師的帶領,一起做運動,一貫道崇德志工並到現場幫長輩按摩、推拿,甚至拔罐、刮痧,中午則一起共餐。
    陳專森表示,社區志工利用旁邊山坡地,栽種各種可食地景蔬菜,做為共餐的食材,加上市府惜食廚房提供的各項NG醜蔬果和格外品,從今年4月起,社會局又媒合光啟高中餐飲科到社區擔任義廚,並教導志工烹飪技巧和菜色變化,讓社區的長輩品嚐到不一樣的惜食料理。
    今年98歲的阿嬤楊繡美,在長女楊茹茵的陪伴下,也每天參加據點活動,阿嬤雖已接近百歲高齡,但仍耳聰目明,在動健康老師林慶信、邱夙儀的帶領下,阿嬤不論是抬腿,或用彈力帶伸舉,都能做出各種動作來,令在一旁觀看的新莊區長朱思戎忍不住拍手鼓勵。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3年前開始推動惜食分享,目前已有89個惜食共餐據點,13處惜食廚房,牡丹心正是新近開發媒合的第13處惜食廚房,在大家的努力下,已有29萬9,813公斤的醜蔬果,透過義廚和志工的用心料理,不僅豐富了社區長輩及弱勢兒少的共餐菜餚,受益高達34萬4,776人次,也避免這些醜蔬果或格外品淪為廚餘,兼顧環保愛地球,可謂一舉多得。
點閱233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