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名人講座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分享師生的信任價值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5-10 18:00
點閱257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因應畢業季即將來臨,崑山科技大學今(10)日辦理名人講座,邀請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以「我的求學生涯」為題進行演講,敘述高中、大學一路的成長與求學過程,同時印製〈有關教育政策的見解〉一文,分享他對於技職教育、體育與藝術政策的看法。
 
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是我國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院長,共擔任5屆在任17年,現任立法委員,他在高雄市路竹區出生,國、高中分別就讀臺南第一中學初、高中部,與臺南有相當大的淵源,在他就讀高中時,崑山科大創辦人李正合曾擔任過他的老師,因此也與該校結下緣分。今受邀演講,也講述了不少求學的趣事。崑大李天祥校長表示,王金平院長擁有豐富的人生經歷,足以成為畢業生的典範,希望與會者聽完演講後帶走的不只是故事,而是他的智慧與人生經驗。
 
王金平院長回憶,1960年代他從師大數學系畢業後,就先在彰化進德實驗中學(已廢校,現址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實習,教授英文及數學。某一天,一位年輕氣盛的學生被家裡送到進德中學「管訓班」,到校第一天就和人打架被刀子劃傷,他不僅不重罰該名學生,還親自為他處理傷口,但他告訴學生「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要辜負家中期待,在一番柔性勸說之下,讓這位學生浪子回頭努力上進,由於王金平院長的慈愛與包容,也造就了縱橫商場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王金平院長說,師生之間最難能可貴的是「信任的價值」,他相信且包容學生,讓尹衍樑感受到自己被重視、被尊重,雖然王金平院長棄教從商並步入政壇,但尹衍樑始終不忘師恩,不僅曾在公開場合向他行「敬師禮」,並慷慨捐贈三億元興建母校游泳館與活動中心,感念王金平院長過去的教導之恩,也成就一段杏壇佳話。
 
在演講尾聲,崑大教職員生熱情與王金平院長合影並索取簽名,王金平院長也大方錄製一段勉勵的話予今年的畢業生,希望大家在畢業後能夠發揮自己的長才,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點閱257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