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108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5-15 15:44
點閱19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108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海外僑民就是國力的延伸,她期盼僑胞朋友能與政府攜手並進,持續拓展臺灣的外交空間、提升臺灣的全球競爭力,並請大家一起協助國家布局全球。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旅居國外的僑界先進,不遠千里回到臺灣參加這場盛會。並表示,每年的僑務委員會議,就是大家交流的好機會。所以她今年一定要再來參加,代表政府歡迎僑務委員回國,也當面感謝僑胞們為臺灣的努力。
 

總統提到,在她出訪期間,各地的僑胞朋友也提供許多幫助。這三年來,不論她到拉丁美洲、南太平洋,或是非洲友邦國家,也都親身體會到僑胞們在地深耕的成果。
 

總統認為,海外僑胞都是臺灣拚外交的戰友,因為有大家的努力與支持,臺灣就有更強大的力量,創造更好的發展,這也是今年會議主題的意義,「我們要『匯聚僑力,共創國家繁榮』」。

總統藉此機會向僑務委員說明政府正在努力的方向,希望與僑胞朋友一起攜手並進。首先,我們要持續拓展臺灣的外交空間。總統指出,在下個星期(5月20至28日),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就要舉行。這段時間以來,不只許多國家為臺灣發聲,爭取臺灣的參與,各地的僑界朋友也透過遊行或連署等方式,凝聚更多力量,支持臺灣前進WHA。
 

總統感謝僑胞朋友的支持,並強調,臺灣絕對不怕打壓,一定會堅定走向世界。她也提到,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這三年來,除了臺美關係不斷提升,我們也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且跟友邦國家、日本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交流。總統認為,有我們僑界的支持,政府的政策就能一步步落實,累積出更豐碩的成果。
 

總統接著表示,其次,我們要不斷提升臺灣的全球競爭力。上週五(5月10日),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她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向國人同胞保證,臺灣的總體經濟穩定度是世界第一,有足夠能力因應國際局勢的衝擊。同時,我們也要加速臺商回流,重建高附加價值產業鏈,促進產業全面轉型升級。
 

總統說,現在回來投資的台商,一波接著一波,今年還過不到一半,投資金額就突破2,500億元的目標。上星期,她已經再設下5,000億元的新目標,要再繼續拚。
 

總統強調,投資臺灣,現在正是時候。這三年來,臺灣的經濟好轉、投資環境改善,是有目共睹,跨國企業在臺灣加碼投資、擴大徵才,她希望僑胞朋友們能夠多多支持,也多多宣傳,一起來為臺灣拚經濟、提升臺灣的競爭力。

總統認為,海外僑民就是國力的延伸,她要請大家一起來協助國家布局全球,讓臺灣企業能夠走向國際,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不論是自由貿易談判,或是合作機制的媒合,都需要僑胞朋友的協助,來強化臺灣官方和民間跟當地的交流。
 

總統說,今天大家共聚一堂,是因為僑胞朋友不論在哪裡打拚,都很關心臺灣的發展。她希望透過這次會議,僑領先進都能多多分享當地的國情現況,提供政府寶貴的建議,讓臺灣跟各國的交流更全面、更深入,有更好的發展。最後,總統也再次歡迎僑務委員回到臺灣,並祝福大會圓滿成功。
 

隨後,總統逐一與僑務委員合影,並在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下參觀「僑胞卡特約商店」展示攤位,瞭解僑胞卡實際推動情形。

點閱19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