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三週年 總統盼讓全世界都看見「MIT upgrade」綜合國力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5-20 17:45
點閱19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主持「三年有成 臺灣進步關鍵字」記者會,向國人報告三年來的執政成果,並回應媒體提問。

總統致詞內容為:

各位國人同胞、記者朋友,大家早安。

今天,雨下得很大,我希望國人同胞要注意交通安全,我也請蘇院長跟行政團隊要做好必要的準備。

今天是我就職滿三週年,我有一些感想,想要跟各位分享。

前天是禮拜六,臺灣第一座離岸風場,終於開始施工了。風機葉片現在就在臺中港,等待運送到海上組裝。一切順利的話,我們在今年底就會完成這座風場,將會創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再生能源的夢想,我們談了十幾年。從我上任之後,三年來經過修法、簽約、議價、開工,才終於要實現。

另外,最近是報稅季節,我相信國人對於減稅的幅度非常「有感」。這是我和林全前院長,從一上任一開始就反覆討論的計畫,從構想、規劃、立法、到實施,歷經了三任閣揆,才讓大家感受到成果。

風電和稅改的經驗,說明了兩件事。第一,這個政府不炒短線,認真做長遠的規劃。第二,一個重要的政策,通常必須「三年有成」,才會開花結果,但在這之前,執政者必須忍受孤獨。

我必須承認,這三年來我承受很大的壓力、也經常承受壓力;但是我也有信心,第四年的時候,就是我們一起收穫的開始。

我再講幾個例子。為了年金改革,我忍受了三年的謾罵,但是換來年金至少三十年不會破產,政府會有更多資源來照顧更多的人。

還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初很多人把它罵得一無是處,但是這些人中的很多人,現在都在收割我們的成果。接下來大家會看到,基礎建設陸續完成,同時也創造出可觀的內需,支撐臺灣的經濟成長。

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之下,內需會支撐臺灣經濟穩定的成長。

幾個星期前,我去主持我們「潛艦國造」專用廠房的動土典禮。臺灣自己建造潛艦,是過去每一任總統的夢想,終於在我的手中開始實現。

前一陣子,我也參加了「福衛七號」裝箱運送的典禮。臺灣人研發和製造的衛星,將可以貢獻最精準的氣象資料給全世界。臺灣的太空科技,也幫忙全人類觀測到黑洞的影像。

這就是「三年有成」的概念,每一項成績都不是憑空出現,需要紮實的努力。

我要告訴三年來感到失望的朋友,只要多一點耐心,你就會看見,我們做的事比你想像得多很多。我也要告訴三年來不斷唱衰臺灣的人,你們不會得逞。

很多關心蔡英文的朋友,認為我實在很傻。做得越多,被罵得越兇;做了一堆長遠規劃,短期都看不到。得罪人的事,別人都第二任再做、或乾脆不做,只有蔡英文第一任就做。

但是我必須要說,該做的事,就必須做。如果第一任不敢做,第二任也不會有勇氣去做。我付出的政治代價確實很大,但如果要我只做炒短線的事,這個國家就只會在原地踏步,甚至是越來越衰弱。

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不讓臺灣停留在過去。國際政治經濟局勢正在劇烈變化,我必須要把國家帶向未來。

就是因為這三年的努力,我們扭轉了過去的錯誤。如果我們延續國民黨「把經濟鎖在中國」的戰略,我要請問,在美中貿易戰的風險下,臺灣憑什麼可以生存?

我們不斷幫臺灣調整經濟的體質,終於迎來「投資大爆發」的時刻。外商加碼投資,臺商競相回流,還有前瞻特別預算的投資帶動了內需成長。此外,都更、長照、綠能、國防產業,每一項內需的創造,都是未來的經濟基底,都是年輕人的工作機會。

過去三年,我們做了許多事在重新定義臺灣。我要請大家記住10個關鍵字:「加薪減稅」、「擴大投資」、「產業升級」、「非核家園」、「綠色能源」、「年金改革」、「長照托育」、「社會住宅」、「國防自主」、「捍衛主權」。

這幾個字拼湊起來,就是臺灣現在和過去最大的差別,也是國家未來的圖像。忙碌了三年,一千多個日子,就是為了這一刻。

也許因為國際處境很艱難,臺灣人對自己缺乏信心。但是國際社會一直看好我們。

臺灣的經濟在穩定地成長,機會在增加。「世界經濟論壇」說,臺灣總體經濟穩定是全球第一,創新能力也是亞洲第一。

因為美中貿易大戰,MIT,「Made in Taiwan」,重新成為熱門的關鍵字。

這就是下一個階段的國家總目標:我們不只是要再一次擦亮MIT招牌,更要在原來的基礎上,創造一個「MIT upgrade」,讓「臺灣製造」不再只是零組件、代工,而是共同打造一個人工智慧、綠能、高科技,所有未來人類最好的生產和生活的「新經濟典範」。

因此,我希望在下一個任期,舉辦一場「臺灣博覽會」,讓全世界的朋友,都看見「MIT upgrade」所帶來的綜合國力。

我們有太多傲視國際的軟實力,可以展現在世人的眼前。

例如,在智慧機械助攻下,臺灣機械產業產值突破兆元。物聯網也加入成為兆元產業。我們是全球ICT產業鏈中,品質最好的供應者。我們在生技醫藥產業的實力,同樣是居於領先地位。

經過三年的努力,綠能產業將會帶動近兆元的投資。

潛艦國造、國機國造,會帶動國防產業鏈的發展。

隨著衛星的研發,就連我們的太空產業也會蓬勃地發展。

這些,都是臺灣未來長期的競爭力,也是年輕人就業的場域。

還有最重要的,臺灣是世界上最安全資通產品的生產基地。

臺灣也是世界上最活躍的高科技產品研發基地。

同時我要請大家不要忘記,我們的農業、文化、醫療、教育、社福制度,都有很多國家想來臺灣學習、取經。

「臺灣製造」的招牌,一天比一天發亮。我相信一場「臺灣博覽會」,不僅可以讓全世界都成為臺灣的客戶,擴大各領域的合作商機,突顯臺灣的軟實力。最重要的是,可以展現我們作為一個國家,這幾十年來累積的成就。

最後我想說:臺灣堅守民主價值,經濟自主獨立,雖然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我要請問:我們有什麼理由,對她沒有信心?我們有什麼理由,把她拱手讓給別人?

沒有錯,對岸的中國很強大,一國兩制喊得很大聲。但是我們要有自信地、更大聲地說:我們只有一個國家,就是中華民國臺灣。我們只有一個制度,就是民主自由人權。

能夠領導這個國家,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幸。過去三年我不計毀譽,帶領臺灣前進。未來的任期當中,我也會繼續勇猛精進,為臺灣的升級跟轉型繼續來努力,為臺灣人民的安全和幸福來奮戰到底。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提問。有關部分現行政策社會正反意見交鋒,甚至有對立情況,未來應該如何進一步溝通、消弭對立,總統回應表示,臺灣其實是一個意見很多元的社會,但是同時也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人民,其實都有思考的能量,未來我們會持續地跟社會溝通。總統說,她瞭解現在很多意見上的分歧,也需要時間來處理。過去三年,政府確實處理了一些分歧性的議題,也歷經幾番的周折與轉折,最後取得了一個社會最大多數人的共識來處理問題。同樣的道理,她相信臺灣社會還有很多分歧性議題,重點就是政府要勇敢的去面對、勇敢的去解決,也能夠很勤快地來跟社會溝通,最糟的情況,就是把它留給後面的人來處理。

有關兩岸議題,總統指出,我們基本上還是會盡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但是從今年1月以來,因為中國方面把一國兩制臺灣方案都端上檯面,這就是讓我們沒有模糊空間,讓我們也必須很堅定的、清楚的,講清楚我們臺灣的立場,「我再講一遍,這是很堅定的、很清楚的,講清楚我們臺灣的立場,不是挑釁。」如果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連清楚的表達國民的意志都不能做的話,這還算是什麼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針對媒體詢及國民黨也正在召開記者會檢討蔡政府過去三年執政,及政府在去年11月24日後所做的檢討,總統回應表示,在11月24日以後,我們確實把過去主要的政策做了總檢查,也看在執行過程中,有什麼地方要做調整或者強化。我們也一一的去調整跟強化,所以整體的方向,我們是正確的,但是在實際執行上,我們也確實做了很多的檢討。在今年初新任內閣成立以後,我們用很快的速度一一地來強化或者是調整,也使民意對我們執政團隊的滿意度持續的在上升。

總統說,她還記得很清楚,在三年前她跟馬總統交接的時候,他有特別提到年金改革這件事情不能夠再等。我們也歷經了很困難的過程,讓軍公教年金改革可以有一個處理;也因為年金的改革,可以確保年金至少三十年不破產,對於臺灣的國家財政來講,可以維持一定的穩定度,讓我們有足夠的、比較多的資源來照顧更多的人。如果國民黨回想這一段歷史的話,她必須要說,如果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就開始處理年金改革,她相信那時候的處理會更好處理,也會更溫和一點。年金改革越拖到後面,處理會越困難,國家所要付出的代價也會越大。

總統進一步說明,同樣的道理,其實國民黨上一次執政的時候,留下來很多問題,是需要後面接手的人來處理。總統舉例說,在前階段,以中國市場跟中國經濟為主軸的臺灣經濟發展政策,確實讓臺灣在經濟發展上,在過去國民黨執政的八年歷經了臺灣經濟成長的困頓期。我們在執政之後做了調整,讓臺灣的經濟可以有一個更大的自主空間,而且我們持續的改善臺灣的投資環境。在這段期間以來,可以見證到很多的外資加碼投資臺灣,臺商也一直回流,再加上基礎建設計畫所投入的這些投資,臺灣經濟以自己力量來成長的力道越來越大。

針對媒體詢及下半年拉動臺灣經濟發展動力,以及下半年旅遊補助方案,總統回應表示,今年臺灣的投資會非常多。事實上,從去年開始,我們進入一個投資大爆發的時期,我們也會加速讓這些投資可以盡快投入,能實質貢獻經濟成長。臺灣今年經濟成長預估還是在2%左右,相較於其他四小龍國家,我們算是比較好的國家。

在旅遊補助方案上面,總統指出,鼓勵民間消費也是我們要特別著力的部分,旅遊補助確實是為了刺激國人在國內的旅遊,也就是說,刺激消費不僅是對觀光旅遊產業深具助益,對總體消費面來講也非常有意義。

有關媒體詢問日前同婚立法通過之後,社會上有一些不同的聲音,總統會否擔心產生政治後座力事,總統回應表示,這個議題是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會浮上檯面的議題。她作為政治領導人,帶領執政團隊,就必須要去面對。從開始執政到現在歷經三年期間,社會針對這項議題有很多的討論,甚至有某種程度的衝突,但是在幾番周折、轉折之後,我們也透過大法官解釋,還有公投結果,社會開始在縮小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所以行政院就是有大法官釋憲,再加上公投結果,做兩個重要的基底,因為它大致整合社會的意見,然後提出行政院的方案;再進入立法院的過程,又做了一番的調整。換句話說,這個過程中,是有很多意見的整合,也有很多的調整。她相信這個問題也會在臺灣社會持續被討論,這也是在檢驗我們社會對分歧性議題處理的成熟度。雖然社會在過去這段時間,歷經了一些困難的過程。但她相信,我們已經跨過了一關,未來後續的討論會持續,但最難的那一關我們已經跨過去了。

有記者詢及近日媒體報導總統與地方中小企業主座談時,談及相關法律修改後,對於勞工沒辦法加班增加收入,一直是她心中的痛,認為總統在碰到資方時,似乎有比較傾向於資方的談話。總統回應表示,這個說法不盡然是她當天的說法,她當天的說法是表達對勞工的心理感受,倒也不是為了資方的問題。總統說,這段時間以來到很多地方,尤其是在中南部,確實碰到很多勞工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加班的時間受到限制;也有企業主因為加班的加班費比較高,所以不願意讓勞工加班,讓勞工本來因為加班而能夠有一筆收入,發生減少的現象,她是在解釋這個問題。她也鼓勵企業主該加班的時候,就應該要給勞工有加班的機會,不要造成他們收入有大幅減少的情況,重點在這裡。

至於未來年輕人可以具體受益的部分,總統回應表示,我們在比較短期的做法,就是透過加薪、減稅,還有其他福利的配套措施,來降低年輕人的生活負擔,讓他可支配所得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但是最終的解決,還是要改變臺灣的產業結構,讓臺灣的產業可以創造出優質的就業機會,讓年輕人的薪資可以成長,這個才是最重要。

總統舉例說明,Google在臺灣的團隊裡,有一部份的年輕人其實是在做全球性的研發,而不是只針對臺灣的市場,而他們做全球性研發的時候,薪資就跟在其他國家裡面年輕人所領的薪資是一樣的,雖然他們工作的地點在臺灣,但是他們薪資是全球性的薪資,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一個例子,我們也希望臺灣產業的競爭力持續的強化,而且是具有國際競爭力,這樣子臺灣的薪資,就會往全球性,而且是具有高度競爭力的方向去發展。

總統提到,前段時間因為大量的製造業移到中國以後,工資有發生一些遲滯的現象,就是因為中國大陸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薪資水準比我們低,但是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把我們的薪資跟全球性具有競爭力的薪資,來往那個方向移動,最重要的就是產業必須是世界級的產業。

針對在原住民族政策上的成績,總統指出,政府在教育及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尤其是原住民族的語言教育,透過國家資源的注入,大量的聘用原住民族語言的老師,讓原住民族的小朋友可以在學校學到自己的母語。同時,政府也鼓勵這些老師或者是專家,發展出原住民族自己的教育想法,甚至是教科書。既可以融入臺灣社會的現狀,也可以將原住民傳統與傳承融入教材裡。

總統說,原住民朋友們所在意的事情非常多,他們本來是這裡的主人,變成和後來的移民者共同享有臺灣,他們所受到的待遇,是不是要做一個歷史上的釐清?某一程度也必須要平衡原住民族,對於他們是這個土地原來主人的期待。透過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大家持續地討論、調查,比如花蓮亞泥採礦的問題,透過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委員、經濟部及行政團隊一起努力,讓各方可以坐下來,好好地對話,效果確實是好的,讓臺灣社會在原住民族的議題上,有一個典範的效果。原住民族的部落或者是聚集的地方,產業的發展是政府非常注重的項目,因為現在有很多原住民朋友住在都會裡,政府也會持續地照顧他們在都會裡面的生活。

點閱19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