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在意假牙美觀 當心後患無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5-22 16:00
點閱208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民眾常因蛀牙、牙齒斷裂或缺失,需要復形物填補或牙冠製作以恢復咀嚼功能及外型,但又會考量美觀上的問題。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贋復補綴科林孟瑤醫師提醒,講究假牙的美觀效果,務需建立在健康的組織及良好咀嚼功能的基礎上。如果一昧追求美觀,忽略底下牙齒的狀況,做出不合適的假牙,可能引起繼發性齲齒或牙周疾病等問題,得不償失。
 
林孟瑤醫師表示,現代人對於牙齒美觀的要求越來越高,臨床上牙齒缺損的復形材料選擇,除了考量牙齒缺損狀況、所需強度大小外,也都會注意美觀上需求。以往給人外觀好看但不耐用印象的陶瓷材質,隨著科技的進步,使全瓷復形物兼具適當強度、良好生物相容性及能夠達到與自然牙相似等優點,漸漸成為主流,被廣泛應用於陶瓷貼片、嵌體、傳統固定式假牙及植牙支持之固定式假牙等。
 
林孟瑤醫師指出,針對牙齒不同的缺損狀況,修補的方式與使用的材料會不一樣。她說,像齒質缺損範圍不大且非主要受力區,像前後牙較小的窩洞填補常用複合樹酯作為材料。但是,對於缺損範圍過大或位於需要長期承受咀嚼力的區域,有體積聚合收縮、邊緣微滲漏、強度不足等現象的複合樹酯,就比較容易產生填補物斷裂、磨耗、變色及二度齲齒的情形;陶瓷鑲嵌則有優異的生物相容性、較佳的物理強度,較適合缺損範圍較大的病人。
 
林孟瑤醫師強調,在接受假牙治療時,應與醫師討論並配合維護口腔清潔及定期檢查,倘若患者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

點閱208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