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端子贈南臺科大馬達設備 供師生教學及研發工具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5-23 15:00
點閱25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系接受國家品質獎得獎廠商中國端子公司馬達研測設備捐贈儀式於今(23)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行,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與中國端子公司董事長謝春輝、執行副總伍秀娟及經理陳祥敬共同出席。
 
中國端子公司為國內領先的配線生產廠商,近年來亦轉型開發電動代步車和電動輪椅,此次設備即是原馬達開發部門使用之全套設備,轉交南臺科大機械系作為輕型電動車馬達研發及教學使用。本次獲贈設備包括2套Magtrol 磁滯式動力計及一台主動式伺服馬達動力計,另有電源供應器、電力分析儀、功率計、馬達繞線機及電子壓床等,捐贈設備原購價格接近新臺幣七百萬元,將由機械系先進車輛組負責管理使用,安置於能源工程館四樓,與學生專題製作教室相鄰,提供師生作為電動車輛動力系統之教學與研發工具,以及學生車輛專題的動力系統之測試基地。
 
南臺科大機械系先進車輛組,在車輛專業人才培育方面耕耘多年,不僅每年舉辦盛大之車展,帶動整合南部相關產業活絡經濟,且在傳統車輛維修產業已累積龐大人力網絡,近年來更逐步朝向新型動力系統研發。約二十年前在時任校長之現任董事長張信雄博士支持下,即投入研發太陽能(電動)車,最佳成績為全世界第五名。近年來在省電節能車之製作、燃料電池車之開發等,皆有極佳成績。和日本三重大學合作參加在鈴鹿賽道舉辦的 ENE-1 GP電動車比賽,更進一步開發電動車能量管理系統,讓40顆AA電池能將單人輕型車在賽道推行17.4公里。獲得此次捐贈設備後,會更積極朝向電動化、無人化的車輛發展。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本次的設備捐贈,緣起於電機系陳盛基教授與中國端子公司所進行的產學合作,當時該公司成立馬達研發部門,添購許多製造、測試設備以便進行直流無刷馬達生產,陳教授曾予以協助並提供技術支援,建立良好的產學合作關係,因而奠定此次捐贈馬達研測設備的基礎,嘉惠學子,也期許師生能善用該項設備,提升自身的研發能力,為電動車輛動力盡一份心力。

點閱25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