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第二專長班傳授金工技術 國內外美業競賽奪7獎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5-28 13:00
點閱18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崑山科技大學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開設第二專長輔導課程「時尚金工設計實務班」,師生跨院系合作參加韓國「Asia Festival Beauty Contest」亞洲美業大賞及「2019第十五屆臺灣盃全國美容美髮美甲美睫技術競賽暨模特兒大賽」(下稱臺灣盃全國競賽),勇奪2座冠軍、2座亞軍、3座季軍,以及殿軍、佳作數項。
 
「時尚金工設計實務班」的學生來自不同院系,利用週日到校學習第二專長,去年參與「TSIA國際美業菁英賽」獲得國際網拍攝影海報組多組獎項,今年以金工技術挑戰國內美業大賽,由金工家族第三代接班人的時尚學程陳怡君老師親自指導,她引導學生進行金屬工藝製作技術及時尚包款製作設計,除了傳授金工鉅、銼、焊的基礎技術,也將金工創作延伸,與布包設計、文創商品結合,學生憑藉著課程所學結合想像力,創作出充滿創意與實用的設計商品,金工技術融合服裝創作,挑戰國外競賽獲得優異成績。
 
指導老師陳怡君是金工家族第三代接班人,長年致力於臺南傳統金工技術與金匠文化研究,她表示臺南金工技術自清領時期已蓬勃發展,臺南傳統金匠的群居打金特色使「臺南金仔窟」的美名流傳。由於本身對臺南傳統金工有一份使命感,加上她觀察到近年來年輕人對金工鎚紋、敲字、焊接等職人技術充滿興趣,因而希望藉由第二專長班的課程提供更多年輕學子有機會接觸這門傳統工藝,進而流傳金工傳統技法。
 
該課程同時結合崑山科大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的印刷技術,將所設計的圖紋印在金屬片上,再進行創意產品創作,時尚學程學生張雅婷將金屬印花應用在服裝設計創意上,異材質的結合使他的作品贏得韓國「Asia Festival Beauty Contest」國際競賽服裝設計創意組第一名;房地產系碩士班的王紅閔是將彩色蝴蝶圖紋與幾何圖形利用金屬印刷,結合皮件材質創作出充滿創意的名片架,獲得文創產品設計組第2名,另以生動的女郎圖耳環贏得金工創意設計組第一名。
 
同學們發揮創意,將課堂所學發揮的淋漓盡致,無論是金屬玫瑰花、鳥籠、充滿童趣的貓咪書籤夾、田園風車、精緻的小松鼠耳環、戒指、手工布包等作品,都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時尚學程有多位同學同時參與2019臺灣盃全國競賽,一年級劉尚哲在紙上化妝設計組獲得冠軍,其他參賽同學也在素描彩妝設計、創意面具等競賽項目獲得殿軍及佳作的好成績。

 

點閱18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