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早期發現並治療 病魔不上身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6-06 16:07
點閱27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近日知名主持人因大腸癌病逝。為此,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嘉倫提醒民眾,政府有提供五十歲到七十五歲的成人,每兩年可免費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若為陽性,有約百分之五十的機會是有結腸瘜肉,約百分之二的機會為結直腸腫瘤,經大腸鏡檢查,若有瘜肉或腫瘤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院方分享個例,51歲的李先生因為長期腹脹、腹痛、食慾不佳之症狀,並且體重下降約10公斤,因而到安南醫院腸胃科就診,經診斷發現,在乙狀結腸有一惡性腫瘤且有阻塞情形,造成大腸鏡無法通過。
 
吳嘉倫醫師表示,由於李先生有腸阻塞及腫脹情形,因此安排腸造口手術並在右上腹置一暫時性的腸造口,先做腸道的減壓,讓病人有辦法進食恢復體力之後再安排後續的腫瘤切除。病人經過手術後,腸道腫脹的情形及進食的份量有明顯改善,且因為腸子已經消脹,腹腔內就有空間可利用腹腔鏡進行術,而不需要再做傳統的開腹手術。
 
吳醫師指出,腹腔鏡大腸腫瘤切除手術在台灣行之多年,隨著技術的提升及經驗的累積,許多以往認為困難的案例在目前的醫療都可處理,像李先生的情形,同時切除兩顆腫瘤、淋巴結清除、腸道重建、傷口較小。因此提醒大家,病患若有瘜肉或腫瘤應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切勿聽信民間藥方,以免影響病情。


點閱27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