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磐石獎得獎企業 賴揆:三個面向六項政策 促進台灣經濟發展

報導記者
記者 / 賴子瑄   2017-11-01 17:24
點閱20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行政院長賴清德11月1日接見「第26屆國家磐石獎暨第19屆海外台商磐石獎」得獎企業時表示,台灣140萬家中小企業所匯集的力量,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奇蹟及後盾。獲磐石獎的企業有以下特質:一是經營傑出且績效良好;二是勞資和諧及熱心公益;三是採用創新經營方法與模式,希望這些共通的精神與成功之處,能提供其他中小企業學習與勉勵,讓我國中小企業更蓬勃發展。
 
 
賴院長表示,台灣在經濟發展遇到困難,蔡英文總統就職後提出新經濟發展策略,包括三個主要面向:在產業面向,除了支持現有台灣產業持續提升技術外,也為下一代產業發展,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包括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智慧機械及「亞洲·矽谷」,加上循環經濟及新農業;在擴大政府支出方面,則是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達到擴大政府支出、帶動民間投資目標,公私協力,共同投資台灣。
 
 
賴院長指出,在貿易政策方面,則是推動「新南向政策」。過去20年,西進讓台灣經濟持續發展,但中國大陸的土地、人力、環保、資金等成本不斷提高,因此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希望協助台灣企業持續發展,並以達到「雙向」、「多元」及「創造雙贏」為目標。
 

 
賴院長強調,各界期許政府以拚經濟為最優先工作,因此行政團隊努力推動各項政務,運用六項政策促進台灣經濟。一是替軍公教加薪3%,以促進消費,提振景氣。同時希望中小企業和工商團體共同響應,替員工加薪;二是排除台灣投資障礙,包含缺地、缺水、缺電、缺人才、缺人力等五大障礙,行政院將於下週召開記者會提出解決方案。
 
 
賴院長表示,三是優化賦稅制度,希望讓薪資所得者降低稅負,並讓45%的高所得者減低負擔,有助於留才攬才。其次是保留盈餘,課稅減半至5%,整體朝向更合理分配的優化稅負;四是鬆綁法令。過去各部會函釋時,多超出母法授權,未來將從放寬函釋、鬆綁法令開始,以去除包袱,讓台灣更具機動彈性,更有空間發展經濟。第五與第六是落實蔡總統所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
 
 
另外,賴院長指出,目前勞動部已將一例一休的修法條文與內容預告於該部網站,將以一週時間蒐集各界意見。行政院將做出決定,預計11月中旬以前,送至立法院審議。此次修法秉持蔡總統的指示,既保障勞工安全及權益,同時給予企業界與勞工界彈性。
點閱20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