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張恩博「台灣藍鵲」和賴群靖「我是一隻魚」吸睛 得獎作品在致理科大展至6月底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6-13 18:03
點閱263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他小時候畫畫,常將所有水彩調在一起,看上去就像一灘黑墨,沒想到現在能畫出色彩繽紛的台灣藍鵲,而且還能獲獎!」自閉症患者張恩博的母親邵于珍,分享不擅言詞的兒子學畫的心路歷程。另一位同樣罹患自閉症的賴群靖,她畫了一隻魚優游在海中,魚兒除了頭前有眼睛,魚身中央也有一隻藍色的大眼睛,她說,那隻大眼睛是她的,「如果我是一隻魚」,她要在大海中看盡美麗的生物世界。這2位畫作,連同其他124位身障者的得獎作品,即日起在板橋致理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展出至6月底,歡迎各界蒞臨觀賞,給身障孩子加油打氣。


 
張恩博在2歲時,當父母喚他時,他仍自顧自忙著,不太理會,父母覺得不對勁,經醫師診治,確診為自閉症,父母聽從醫師的建議,帶往台安醫院,希望透過藝術的治療,能夠讓孩子有進一步的發展,但初期進度緩慢,直到就讀光仁中學特教班,遇到用心調教的美術老師,激發他的潛能,在繪畫世界中展現才華。

 
光仁中學導師葉淑娟表示,恩博就連簽名時都用畫畫表現,得獎作品「台灣藍鵲」是在國三時,帶領學生參觀士林的芝山綠園,恩博觀察入微,畫中10隻藍鵲不僅身上有藍色的羽毛,頭還有黑色的毛和紅紅的小眼睛,恩博還俏皮的幫藍鵲戴上帽子,整幅藍鵲畫作,色彩非常繽紛。

 
張恩博說,在畫室是他最放鬆自在的時刻,因為畫畫讓他找到創作的舞台,使生命充滿能量和色彩,他現在已經升高中,就讀南港高工綜合職能科,他非常感謝老師的帶領,他會一直畫下去,希望有天能開個人畫展。
另位就讀江翠國中的賴群靖,連續獲得3屆「愛在畫中」得獎肯定,帶領她的鄭閔之老師表示,群靖心地非常善良,畫中常有濃郁的童趣和奇特的想像,色彩也非常豐富飽滿,她的海洋系列作品,除了呈現優游的魚兒,還有流動的水草、泡泡和螃蟹等生物。

 
致理科技大學副校長謝金賢表示,透過「愛在畫中」的巡迴展覽,鼓勵身障孩子創作,讓他們的生命潛能被看見,除了鼓勵全校師生觀賞外,也廣邀學校鄰近8個里長發動里民看展,希望大家都來支持。


 
社會局長張錦麗到場參加開展儀式,她表示,新北市「愛在畫中」已進入第21屆,非常感謝致理科技大學21年來的支持,對身心障礙孩子的創作提供一個最佳的展演空間。

 
點閱263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