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香港「反送中」等議題回應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7-02 14:32
點閱18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日上午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香港「反送中」、出訪過境、防治登革熱、財政及城市交流等議題回應。
 

針對媒體提問,昨晚香港「反送中」民眾佔領立法會,遭到香港警方強制驅離事,總統回應表示,近來香港一連串的群眾活動,在在顯示出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心願。希望香港政府可以拿出誠意,來面對人民的請求,只有誠意的面對、誠實的面對,社會的衝突才可以解決。臺灣也非常注意及關切香港民主自由的發展。
 

有關媒體提問報載中方向美國抗議同意我出訪過境事,總統回應指出,中華民國(臺灣)總統過境美國,這是長久以來的慣例,此次出訪過境也不例外,遵從安全、尊嚴、便利、舒適等原則來進行。
 

詢及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中央對防治登革熱疫情是「一國兩制」事,總統回應表示,中央對於高雄的疫情非常關切,會盡所有力量協助地方政府解除疫情。過去這一段時間,從5月開始,我們已經投入了900人次的協助,同時行政院已經核定高雄所需要的經費5,000多萬元,昨天也已經撥付了第一批款項2,600多萬元。國軍尤其是化學兵也已赴現場協助,昨天也看到韓市長帶著礦泉水去慰問國軍,她覺得這很好,希望在防疫及做種種疫病處理的過程中,礦泉水比口水要來得有意義。
 

針對郭台銘董事長提出「0-6歲國家養」事,總統回應指出,上任以來,我們是謹守財政紀律的執政團隊,所以在舉債上面都比過去政府少,對於很多支出也都非常謹慎。去年政府決算賸餘還有將近1,080億元,這是20年來第一次歲入、歲出平衡。足證我們是謹守財政紀律的政府,對於各項債務,我們都有完整償債計畫,且在一一進行中。也因為政府財政穩定、經濟發展,才有能力讓大家減稅,同時也開始進行各項社會福利措施。任何政府照顧人民是必要的,必需籌措財源、遵守財政紀律,讓國家財政狀況可以穩定,並在經濟發展、財政平衡跟照顧人民這三件事,都能夠齊頭並進。
 

對於媒體問及,此次出訪中方會否趁機挖我們邦交國事,總統回應指出,我們外交團隊是24小時守護外交關係,不論有沒有出訪,他們隨時處於非常警戒的狀態,也盡我們最大的能力來守護現有的外交關係,維持我們跟邦交國最好、最友善的關係。

詢及臺北市長柯文哲將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事,總統回應表示,城市交流的事情,我們是採取樂觀其成的態度,但希望在進行交流時,不要有政治前提,任何政治人物尤其是民選首長,在進行兩岸交流時,都要有共同的信念跟原則,就是我們對內可能是競爭的,但對外是要一致的。她希望在進行這類交流時,可以守護我們的主權,守護國家尊嚴。

點閱18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