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使身分赴吉里巴斯晉謁馬茂總統 蘇嘉全:獻上台灣最誠摯的祝福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7-11 16:51
點閱14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本月12日為我國友邦吉里巴斯共和國獨立40周年紀念日,今(11)日立法院蘇嘉全院長以特使身分赴抵吉里巴斯,並晉謁吉國馬茂(Taneti Maamau)總統伉儷。蘇院長表示非常榮幸能夠代表蔡英文總統來到吉里巴斯,為吉里巴斯獨立40周年獻上台灣最誠摯的祝福。 蘇院長表示,蔡英文總統非常重視吉里巴斯共和國獨立40周年紀念日,因此特別請他擔任特使來向馬茂總統表達敬意,並帶來蔡英文總統親筆祝賀函,以及向馬茂總統呈遞特使國書,相信吉里巴斯在馬茂總統的領導之下,能夠讓人民及國家更加往前邁進。


蘇院長指出,台灣在醫療、農業、漁業等領域發展非常先進,而台灣與吉里巴斯同屬島嶼國家,也面臨如地球暖化等相同問題,因此台灣願意與吉里巴斯合作並分享經驗,全力支持和推動相關政策。 此外,蘇院長也針對吉國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向馬茂總統表達台灣人民的感謝。他指出吉里巴斯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國際場域中,都極力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讓台灣政府與人民感念在心。


蘇院長也提到,這次特使團成員除了相關行政單位的代表,更特別邀請幾位漁業界的台商朋友加入,希望能夠為台吉兩國的漁業發展,帶來更多合作機會。他強調台吉兩國建交16年來同舟共濟,攜手完成超過100項合作計畫,期盼台吉兩國邦誼永固,並繼續深化兩國經貿關係。


馬茂總統則表示,吉里巴斯與台灣的外交友誼蒸蒸日上,在歷任大使的努力下,兩國關係越來越好。而來自台灣的技術團,也為吉里巴斯的經濟發展增添不少助力,無論是學校、醫院甚至是總統官邸都受益於農技團的幫助,相關技術訓練計劃,如外島的蔬果種植計畫和農業部合作等都讓吉國國民獲益良多。在吉里巴斯共和國獨立40周年國慶之際,馬茂總統也對蔡總統派任特使團前來吉國表示感謝,他相信這次的訪問會讓蘇院長有難忘的回憶。
點閱14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