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加勒比海友邦訪問 總統盼一起為走向世界來努力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7-22 16:02
點閱17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2)日午間結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抵國門,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強調臺灣有能力幫助其他國家,也需要其他國家在國際舞台幫忙發聲,這就是「踏實外交、互惠互助」。



總統致詞內容為:

我們歷經12天的時間,這一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終於順利完成。

這一趟我們訪問了加勒比海友邦,包括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以及聖露西亞,並且過境了紐約和丹佛。透過實地的走訪,更深入了解友邦跟中華民國臺灣的合作關係和情誼。

我們也看到,同樣是新興民主國家的友邦,他們跟臺灣有類似的歷史經驗,我們就族群議題、民主化發展議題,有很多經驗交換,比如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的事情,也得到友邦的關注。

我也感受到,加勒比海的友邦雖然規模都不大,經濟規模也還在發展當中,但民主制度在這些國家中,都落實下來。

這些友邦不僅在民主的實踐值得一提,在國際上也積極聲援臺灣,有他們的支持,臺灣議題才能持續得到國際的關注,我們會珍惜這樣的朋友。

這幾年來,我們致力於向國際傳達”Taiwan can Help”的印象,我們「負責任、肯貢獻」的形象已經建立起來。國際社會都相信,臺灣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我們要再次強調,臺灣有能力幫助其他國家,臺灣也需要其他國家在國際舞台上幫我們發聲,這就是「踏實外交、互惠互助」。

這一次過境美國的時間比較久,也有更多機會可以跟美國各界人士,不論是政界、學界、智庫、還有科學研究單位及企業界的朋友,交換想法。有人說這是關係「升級」,但是我要說「深化」要來得更貼切。

走向世界是臺灣人民共同的願望,我也希望朝野政黨、全國人民,無論你是臺灣派、中華民國派,還是中華民國臺灣派,我們大家都可以團結起來,一起為走向世界來努力。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施克和、桃園市長鄭文燦、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陳文政、外交部次長曹立傑、使節團財務長貝里斯大使賀黛安(Diane C. Haylock)等均到場接機。

點閱17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