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結合紅十字會推防災社區 透過實作演練強化里民自主救援能力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7-25 18:13
點閱186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強化里民防災觀念,使社區在災害來時,能在第一時間依靠自己力量減輕受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結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和板橋區公所等,於日前在光復高中舉行板橋區振義里「千守護家園」自主防災社區成果演練,參演人數多達200人,模擬社區大樓失火,由防災社區編組進行緊急應變,公所獲報後立即派員支援,並成立前進指揮所,以及開設避難收容處所,以提供災民收容,演練過程逼真,參演人員都覺得受益良多。


 
       板橋區長林耀長指出,臺灣已進入複合型災害的時代,單一災害如連鎖效應般引發其他災害的產生,特別是板橋區地窄人稠且高度開發,若發生大規模災害,恐將造成嚴重人命及財產損傷,此次防災演練除以振義里防災社區為主外,更動員附近4里振興里、埔墘里、光復里與富貴里進行參演,以期強化基層民眾防災應變作為及避難觀念。

 
       板橋區多位里長率里民及社福機構到場觀摩,振義里長邱三益表示,該里巷弄狹窄並多老舊建築物,當災害發生時,行政救災力量尚未抵達前,如何在第一時間內緊急應變處置,使災損降至最低,是里民都必須重視的課題,藉由防災社區的規劃和演練,透過實作強化里民對災害的認知,相信有助於防災觀念的建立。

 
        紅十字會秘書長張寶輝表示,該會在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支持下,自106年起推動「千手護家園—自主防災社區」活動,在全國各地20個社區辦理自主防災社區訓練,目前已完成16個社區的訓練,這次防災社區是第二次與新北市社會局合作,並委託銘傳大學辦理,希望能將防災深耕至社區。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表示,近年來市府推動社政型防災社區,融入收容安置規劃,提供災民妥善的照顧。振義里為歷史悠久的社區,建物老舊及巷弄狹小等特性,考驗火災事件的預防及應變,此次防災社區推動以里民為主體,並與紅十字會、板橋區公所及消防局等通力合作,共同執行容易致災位置探索、救災器材、人力編組、應變作為、搶救訓練及災民收容等,強化里民防災觀念,使社區在災害發生時能在第一時間依靠自己力量減輕傷害,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點閱186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