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盼臺英共創更多的合作交流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7-30 14:00
點閱16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2019英國國會議員訪臺團」,感謝英國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盼透過訪團這次的訪問,讓雙方共同創造未來更多的合作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她接待了3個英國國會議員訪團,非常歡迎國會議員們來到總統府,成為今年第一個訪臺的英國國會議員團。團長德蘇莎女爵(Baroness D’Souza)曾經在上議院議長任內來訪,今天很高興能夠與專業傑出的上議員交流。
 

總統提到,就在上週,強生(Boris Johnson)首相上任,我們希望與英國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繼續深化在各領域的夥伴關係。
 

總統指出,臺英近年來雙邊交流成果非常豐碩,像是在科技關係上,去年,我們啟動了「台英創新產業研究人員移地研究計畫」,強化在人工智慧及潔淨能源等創新領域的合作。今年3月,臺英雙方也合辦研討會,進一步推動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合作。

談及臺英經貿關係,總統表示,英國是臺灣在歐洲第三大貿易夥伴,去年,臺灣是英國成長第二快的出口市場,成長率達到40%。為了持續推動雙邊經貿發展,希望能與英國盡早針對未來洽簽臺英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協定(BIA),展開先期諮商,共創雙贏局面。
 

總統說,就像此次英國國會成員來訪,有助於雙方在各項議題上交換意見,增進了解。近年來,臺灣多位中央部會的正副首長也多次到英國,進行各領域交流。包括立法院蘇嘉全院長以及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訪問英國時,德蘇莎女爵和葛婷女爵(Baroness Garden of Frognal)也都出席了歡迎活動。
 

總統感謝訪團國會議員對臺灣的支持,也感謝英國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以及與我們不斷開創合作成果。希望透過訪團這次的訪問,讓雙方共同創造未來更多的合作交流。

訪團一行尚包括英國國會貝斯特勳爵(Lord Best),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及英國在臺辦事處代表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點閱16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