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秘書長接見海外工程師專業人士回國訪問團一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7-30 15:51
點閱14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海外工程師專業人士回國訪問團一行在張正義團長率領之下,於本(108)年7月26日上午院拜會,本院由秘書長林志嘉代表接見,秘書處處長吳慧玲及僑務委員會僑民處副處長賴麗瑩等人陪同接見。


林秘書長首先歡迎張正義團長以及來自八個國家的訪團成員們,林秘書長表示,海外工程師專業人士訪問團所有成員,在僑居地都有非凡成就與傑出表現,也努力幫助故鄉台灣,在此表達敬佩與感謝。他續指出立法院自第九屆蘇院長上任以來不斷行政革新,推動國會透明化,透過法定國會頻道將所有的會議進行實況直播,讓台灣民眾可以透過有線或無線電視頻道與行動載具即時觀看會議情形,這是蘇院長上任來,主張開放透明的國會,透過直播讓全國民眾了解國會的運作及法案進度,進而監督立法委員問政品質。


林秘書長復表示,現今全世界正面臨高科技競爭,美中貿易戰目前仍方興未艾,其主要戰場是高科技主導戰,在以前高科技的先進技術都以美國居於執牛耳地位,現在中國大陸異軍突起後,將取代美國過往領先之地位,並改變目前產業供應鏈的生態,已威脅到美國的高科技產業鏈,對此美國政府從課徵高關稅下手,接續幾波課徵高關稅,許多在大陸設廠的廠商被迫撤出中國大陸生產基地,台商陸續回流台灣,政府也提出相對應之政策,立法院在上會期已通過「海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期以稅率減免鼓勵產業創新來提高產業競爭力,而對於政府目前正在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希望透過修法,以獎勵措施等方式來鼓勵廠商能返國投資,這些都是政府在面對美中兩國貿易大戰,台灣居於兩國貿易戰之間的因應對策。


林秘書長續表示,台灣在全世界科技產業中具有重要的關鍵地位,包含半導體上、中、下游產業,到最後產品代工生產及市場銷售端等方面,台灣具有極重要戰略性關鍵樞紐,我們生產供應鏈及關鍵零組件,將會影響美中貿易大戰成敗重要因素之一。近期中國經常性的派出戰機頻繁繞台巡航,台灣不害怕中國大陸的武力威嚇與脅迫,美國也基於台灣的安全地位恐遭受威脅,美國軍艦每個月例行性的航行台灣海峽,以維繫區域整體和平。但我們也不能過度依賴美國,台灣不必也不能妄自菲薄,我們即使面臨來自外界很大的壓力,我國高科技產業及產業創新能力,都在世界高科技舞台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正是我們經濟實力的展現。


張正義團長在致詞時表示,感謝秘書長在百忙之中接見訪團,秘書長剛從歐洲議會拜會歸國,剛剛分析美中貿易戰背後代表的意義之精闢見解,讓訪團成員獲益良多。此次回台在僑委會精心安排下參觀幾個重要研究機構,台灣確實在高科技上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我們對母國發展深具信心,雖身處海外,但只要台灣需要我們,我們將會回國效力。


雙方意見交流時,訪團成員就如何促進台日高科技交流、台日官方互訪及東協即將舉辦工程師專業人士大會,希望台灣屆時能組團前往參與會議等議題交換意見。 林秘書長最後表示,歡迎海外專業人士們隨時與立法院保持聯繫,並提供立法相關的意見。 雙方晤談約30分鐘,在林秘書長致贈紀念品與訪團成員們合影留念後結束今日拜會。
點閱14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