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莫拉克風災重建狀況 總統肯定吾拉魯滋部落變成原住民教育典範部落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8-08 15:45
點閱19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前往屏東視察「莫拉克風災吾拉魯滋部落重建狀況」,肯定在大家共同努力且不放棄的精神之下,把吾拉魯滋部落變成一個原住民教育典範的部落,也希望將來咖啡產業及其他產業,成為原住民部落裡具有代表性且成功的產業。

總統抵達後,首先在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主席顏和導覽下,參觀吾拉魯滋部落傳統的石板屋及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的家屋,由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導覽校園,並聽取泰武國小校園空間及課程推動規劃等說明。之後,總統並聽取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處長伍麗華「執行災後國土保安及生態保育工作」簡報。
 

總統致詞時表示,記得很久以前她曾經來過,經過幾年以後,以總統身分再來,感受真的非常不一樣。剛才走進來時,看到很多部落長輩在路邊唱歌歡迎她,也看到很多新住屋帶有不同族人特色的裝飾。大家已經安頓下來的穩定感,是她心裡第一個感受。


總統說,稍早提到的部落產業,尤其是現在喝到的咖啡,希望在中央及地方政府一起努力下,發展成一個有規模的產業,讓部落的族人一起工作,有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回來,部落的人越來越多。
 

總統說,泰武國小的小朋友是我們未來的希望,也希望他們可以在這裡快樂地成長。她特別感謝前任校長伍麗華及現任校長賴慶安,讓泰武國小充滿了原住民的教育色彩,百分之百的原住民學校有共同傳統、共通語言,共同交給下一代的使命。在整個重建的過程中,讓部落文化可以傳承,部落教育可以落實,這是她最感動的一個部落教育典範。
 

最後,總統表示,今天到這個地方,她的感覺真的非常深刻,10年前的災難與苦難給我們一個重生、重建的機會,也在大家共同努力且不放棄的精神之下,把這裡變成一個原住民教育典範的部落,也希望將來咖啡產業及其他產業,成為原住民部落裡具有代表性且成功的產業。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顏久榮、屏東縣長潘孟安及立法委員蘇震清、莊瑞雄、周春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點閱19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