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樓「戒菸芭樂劇」 宣導戒菸觀念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8-12 14:00
點閱233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麻豆新樓醫院社區健康中心在護理之家舉辦了一場菸害防制無菸行動劇宣導活動,透過生活化的戲劇演出,劇中傳達出新興菸品電子煙能幫助戒菸的錯誤觀念及如何尋求專業戒菸諮詢,更能加倍成功的戒菸。
 
院長蔡江欽表示,現在新興的菸品眾多,民眾常常誤以為電子煙無焦油不會讓身體臭臭的,就可以取代一般的菸草香菸,甚至利用電子煙來幫助戒菸。電子煙是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菸液(彈)內液體為煙霧,該液體含有尼古丁容易具成癮性,使用可能出現中毒的問題,且成份不明。有的添加香精,製造出多種口味吸引消費者選擇,甚至有參雜毒品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經由加熱方式可能具有爆炸的可能性。
 
吸菸會影響全身器官,除了可能造成肺部纖維化,就像絲瓜變菜瓜布一樣,嚴重者變肺癌以外。也容易讓血液變濃稠,循環變差,尤其本身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患者更應該儘早戒菸。想戒菸,需詢求專業的戒菸門診透過醫師、藥師諮詢後提供戒菸藥物的輔助。除了可以戒菸以外,也可以減輕戒斷症狀所帶來不舒服的感覺,再加上護理師戒菸衛教諮詢,戒菸成功率比自已靠意志力單打獨鬥更能大大提升。
 

點閱233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