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政府和民間繼續緊密合作 讓航太產業及無人機更加蓬勃的發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8-15 15:58
點閱17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2019臺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臺灣無人飛行載具展」開幕典禮,說明臺灣航太產業深受國際肯定,政府也透過制定及修改相關法規,讓無人機的發展更加順利;她相信在未來,不論是航太產業還是無人機,只要我們繼續緊密合作,一定能夠持續擴大競爭力,帶來更加蓬勃的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的航太產業,從2016年突破千億大關後,到去年更超過了1,200億元,再加上外商持續加碼訂單,航太產業出口產值成長超過60%。這些好成績也代表我們航太產業深受國際肯定。

總統提到,她也特別邀請到我們的好朋友,「美臺商業協會」主席史麥克(Michael R. Splinter)及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來參加今天的活動,跟大家一起來推動臺灣航太產業的發展。

總統指出,航太產業是非常複雜的高科技產業,需要投入龐大的資源,一定要政府和民間來共同努力。因此她上任之後,就將國防航太產業列入「5加2產業創新計畫」,透過政府的力量,來增加民間的動能。


總統進一步說明,這三年來,我們從國機國造開始逐步推動,提升國防自主技術,她堅持高教機就是要國造,不僅把訂單留在國內,留住我們航太研發的能量,更為航太產業的未來打下基礎。

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們也藉由提供研發資源,來協助產業引進關鍵技術,建立我們自己的航太和國防供應鏈,現在,已經有超過百家的國內供應鏈廠商。

總統強調,我們也跟許多外國夥伴建立起國際關係,更取得了20項以上航空認證的好成績。在這次的會展上,我們還有另一個焦點「無人機」。隨著科技的發展,無人機的應用,可以說是越來越越廣泛,例如攝影測繪、勘災、以及灑農藥等。

總統說,今年6月她也到臺南找農友崑濱伯一起實地看了無人機的應用,讓人印象深刻。為了鼓勵無人機的研發,我們也透過制定及修改相關法規,提供一個更好的環境,要讓無人機的發展更加順利。

總統也說,她相信在未來,不論是航太產業還是無人機,只要我們繼續緊密合作,一定能夠持續擴大競爭力,帶來更加蓬勃的發展,我們一起加油,走向世界。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舉辦揭幕儀式,並參觀展場攤位。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美臺商業協會主席史麥克(Michael R. Splinter)及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等亦出席是項活動。(E)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時,首先分享參展心得。總統表示,今天參加這個展覽,主要是因為我們從上任以來,積極推動航太產業跟國防產業。尤其是這兩項產業能夠結合起來一起發展,不但對於國家國防自主有很大助益,另一方面,對我們的產業升級更有很大的幫忙。

總統指出,我們看到國內的航太,或者是主要國防產業的領頭羊,帶著很多國內的廠商一起努力,形成了一個很好的供應鏈體系。對我們將來不論是在國防上面的自主,或者是航太產業,或相關國防產業上的發展,都是非常好的現象。我們也看到參與的民間廠商,不但技術可以進步、規模可以增加,也可以進一步轉型,對國家的國防自主,或是產業發展都深具意義,今天的展覽,就展現出我們過去幾年來的努力跟成果。

有關媒體詢及基本工資調漲事,總統回應表示,勞資的問題,尤其是基本工資,按照法律規定,是每一年必須要考慮是否調漲。所以時間到了,勞資就要坐下來考量,主要還是由勞資雙方共同來討論,沒有所謂的選舉考量。我們經濟是持續穩定的在成長;經濟成長都是勞資雙方共同努力之下所達到的成績,也希望在經濟成長之餘,我們的勞工朋友也可以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們持續調升基本工資,也是在強化勞工的權益,同時也反映經濟發展的成果。另外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臺灣的工資水準能夠持續成長。

針對香港「反送中」情勢,總統提到,香港人民訴求民主自由,是很正當的,全世界所有關注民主自由的人都支持香港人民的訴求。作為民主自由陣營的一份子,臺灣當然要表達立場,總統更是要代表人民表達立場。臉書也是總統和社會大眾溝通的方式之一。

至有關部分美國學者認為香港情勢有助於總統連任事,總統說,連任在於我們在整個執政過程中,所展現出的執政能量及能力,讓國家有進步,不論在經濟、國防、外交或是各產業層面上的進步。這段時間以來,臺灣社會各界也大概都可以感受到,這個政府執政確實有讓臺灣往前走,而且人民也都感受到了,所以我們對選舉及連任是有信心的。

有關媒體詢及參觀F16戰機模型的心得,以及我方購買F16會否受到美中貿易衝突的影響,總統回應表示,她剛才有進到F16模擬駕駛艙去體驗。我們也持續改善與強化空防的能力,希望能有多一些F16戰機來強化臺灣的空防,也希望美國政府在完成內部程序時,能夠做一個決定。

點閱17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