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社會局設置5處社區式日照據點 助身障朋友社區融合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8-19 14:20
點閱21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年20歲的小風,因患有智能障礙及自閉症,導致認知及語言功能損傷,領有第1類心智功能與第3類聲音及言語功能重度身障證明,日常生活需家人協助。小風視力及聽力正常,因智能不足,學習能力不佳,也缺乏時間與金錢概念。小風從臺南啟智學校高中部畢業後就待在家中,媽媽為了照顧小風無法外出工作。
 
南市社會局配合中央推動「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制度」,透過社工實際到小風家訪視發現,小風可理解他人簡單語意但無口語表達能力,對於聲音極為敏感,害怕吵雜聲,因此都戴著耳機,有時情緒不佳時會摀住耳朵,發出尖叫聲或答答的聲響,用力地敲打自己的身體,如頭部、臉頰及手腕,因情緒表達障礙需定期就醫及服用穩定情緒藥物。人際互動方面小風不會主動與他人互動交談,因常會出現干擾行為,故家人鮮少會帶小風外出參加活動,其活動範圍只侷限於家中。
 
社工評估小風有「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的需求,主動告知相關福利資訊並連結服務後,目前小風已接受日間照顧服務,透過此服務可增進小風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提供人際關係及社交技巧訓練、休閒生活、健康促進、社區適應、家庭支持等…服務,亦藉此減輕小風家人的照顧負擔及壓力,小風的父母也可以放心外出就業。
 
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許乃文科長表示,社會局至108年已開辦5處「身障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布建據點,分別為伊甸橄欖樹、伊甸香柏樹、腦麻夢飛揚、智協甜心及長泰泰陽花,提供每週一至週五全日(8小時)的支持服務,服務對象為18歲至64歲身心障礙者。此定點式及常態性之日間照顧服務措施,在透過社會局的需求評估之後,讓有「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需求的身障朋友,能促進其社區參與及社區融合機會,進而豐富其多元生活體驗,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

點閱21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