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惜食分享網成果豐碩享譽國際 南美洲基多市、麥德林等城市率團來取經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8-28 14:46
點閱209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每年全球有1/3約13億噸的糧食遭到浪費,台灣平均每人每年損耗158公斤的糧食。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網3年,將356噸可能淪為廚餘的NG醜蔬果、肉品再利用,嘉惠42萬人次,這項豐碩成果,在106年獲選世界大都會協會首屆領航計畫,市府團隊更在去年10月遠赴厄瓜多首都基多市交流。27日基多市代表Marir Alexandra和哥倫比亞麥德林代表Alejandro Esteban專程前來新北市取經,除舉行工作坊之外,並實地參訪三重果菜市場和泰山大科社區惜食廚房的運作,以帶回寶貴經驗供其國內參考。


 
    大都會協會領航計畫工作坊由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ATF秘書長陳玠甫主持,他強調,糧食的生產和分配同等重要,如能減少浪費,將產地、工廠或量販店等NG物資或即期品適時的重新利用,可以發揮食物的效能,這部分新北市真的很用心做。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從105年8月起推動惜食分享網,藉由農業、環保、衛生、教育等跨局處合作及公私協力,從社會公益、教育及環保三大面向著手,迄今已成立14處惜食廚房、有16家公民有市場固定提供、有89處領菜據點、有298所學校響應空盤運動、有40家餐廳響應惜食分享、舞春打包,並有民間捐贈2部「舞春號」(意指有剩)惜食分享車,累積356噸食物再利用,減少390噸的廚餘,相當於7.7座的101大樓。

 
    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新北市在今年率先成為台灣第一個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納入市政的城市,新北惜食分享網的推動,不僅是「消除飢餓」,更是「健全生活品質」、「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以及「全球夥伴關係」的落實及展現,更透過與南美洲等國際交流,讓永續食物的理念在更多城市傳播。

 
    來自基多市的代表Marir Alexandra表示,基多市為250萬的城市,攤商有76%沒有倉儲設備,加上尚未實施垃圾分類,每周會產生930噸的垃圾,有許多是因為浪費食材所造成,據估計,每年所浪費的食物可以餵飽130萬人,由於境內還有難民問題,有29%的人口營養不良,因此政府於2年成立跨部會組織,要來處理糧食浪費的問題,結合學校、社運、食品公司等推動,並教育農民將格外品捐出,遇到盛產則教農民製成果乾,以減少食物的浪費。

 
    哥倫比亞麥德林代表Alejandro Esteban則表示,該國也有糧食生產不足的問題,因此鼓勵家戶自行耕作,另外從農地生產到餐桌,要經過10幾道環節,因此也研究如何簡化,會將新北市的推動經驗和實地參訪所得帶回國內參考。

 
    參訪團並實地到新北果菜運銷公司三重市場及泰山大科社區惜食廚房參觀,果菜市場攤商將NG醜蔬果集中一處,由理菜志工先行初步篩檢整理,再交由有辦共餐的據點領回。另大科社區則安排由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科的師生到場,協助志工利用惜食蔬果製作美食,以供長輩享用。

點閱209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