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瑾:在野黨不要把天災當成政治提款機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09-07 13:58
點閱27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7)台南市議員林宜瑾於市政總質詢,針對治水、都發、交通、體育及文教等五大部份,對市府提出建議。在治水方面,林宜瑾指出,台南是全國易淹水面積最多的縣市,治水難度全國最高,這次823水災24小時最大雨量甚至部份超越八八風災。她說,「看看日本、想想台灣」,就算成為像日本這樣國際公認的「防災大國」,面對極端氣候仍不得不低頭。市民要的是市府按部就班的治水計畫,而非像在野黨那樣,把不可抗拒的極端氣候當成政治提款機,拼命噴政治口水消費市民苦難。

  林宜瑾指出,永康三大水系中,僅剩三爺溪流域尚未整治,讓地勢低窪的大灣崑山地區,仍受淹水所苦。她要求大灣自辦市地重劃增加滯洪公園以利下游防洪,並要求水利局針對崑科大周邊淹水,提出短期內能立即見效的治水措施。

  水利局長彭紹博承諾,除持續爭取預算綜合治理三爺溪流域,針對崑山積淹水,將透過雨水下水道匯集雨水到崑山抽水站,加強地區內抽排,快速紓解水患。至於中山南路吉村飯店一帶,長期積淹水問題。彭紹博表示,已爭取到預算,將水排到CF幹線,年底前會發包,這部份一定特別加速趕辦。

  針對昨(6)成功里中華路155巷69弄突發淹水問題,彭紹博表示,事發後水利局緊急調度抽水機協助抽排,但該區排水箱涵為私人管線,目前圖資不明,已派員下地持續瞭解箱涵狀況,並提出兩種可能解決方法,A方案是搶修現有私設箱涵,B方案則是緊急新闢管線,將水排入CF幹線。目前已調集所有相關人員到現場評估方案,將儘速做成決議。

  在都發方面,林宜瑾要求忠孝路兩側的二王公墓市地重劃,針對已完成遷葬的市有土地,於年底通過內政部審議完成地目變更後,優先打造永康運動園區,興建休息室、風雨球場及廁所等硬體設施。並爭取未來市地重劃後,於區內興建青年公共住宅,讓白手起家的年輕人,有機會入住房價飛漲的永康鬧區。

  針對平實營區市地重劃,林宜瑾表示,捷運藍線及綠線的匯合點在平實營區、加上區內的客運轉運站及T-bike設置,要求打造平實營區為大台南的「公共運輸示範場域」。此外,並爭取「智慧綠能循環」青年公共住宅,打造未來公宅並帶動相關前瞻產業發展。同時,也確定爭取到平實公園雙向交通連結永康中華里,以及長期受塞車所苦的忠孝路,經過她前後三度議會質詢後,目前已完成都市計畫變更,正由工務局接手,將全速擴寬為二十米道路銜接東區裕永路。

  在交通方面,林宜瑾要求加速鐵路地下化北延永康進度,解決奇美陸橋等鐵路關口的嚴峻交通壅塞問題。針對台南都會北外環道,林宜瑾也爭取設置國一匝道及康橋大道北延匝道,串聯永康的平面道路、快速及高速公路路網。

  在體育方面,林宜瑾表示,市府應強化與在地球團統一獅的連結,城市與球團要互助共榮,讓國人及世界想到台南,就想到統一獅;想到統一獅,就想到台南,就像洋基之於紐約、水手之於西雅圖一樣。她說,目前統一獅是所有職棒球團中唯一沒有室內打擊場的球隊,統一願意自己出錢興建,只欠市府發照準蓋,要求市府務必全力協助。

  林宜瑾也要求工務局加速亞太棒球村進度,第一期工程新建國際少棒標準球場,務必趕上2019年世界少棒錦標賽,讓世界看見台南。而國際標準主球場,預計在2022年6月完竣,要求工務局務必全力完成。

  林宜瑾指出高雄市體育處已於九月份升格為「運動體育局」,目前有64名編制人力。她說,肯定市府將於下個年度新增一個組共八名人力編制,但即便新增後,體育局編制仍不足30人,要打造全民運動的健康城市、強化本市運動競技選手競爭力、打造體育經濟春訓財等,應以升格體育局、增加體育單位編制及資源為目標。

  林宜瑾要求永康砲校基地,未來應擘劃「康橋文化綠廊」,打造台南版的「誠品勤美綠園道」。她說,目前砲校基地正在興建新總圖書館,未來會有15公頃綠廊公園緊鄰總圖,再加上原有規畫露天展演空間及周邊商業區百貨進駐等,整體構面與台中勤美術館周邊環境一致,在台中的勤美綠園道上,許多藝文表演團體進駐,吸引市民駐足欣賞,台南也應循此模式,提供多元的藝文展演場域。

  在教育方面,林宜瑾指出,新課綱上路強調精緻教育,教育局應確保台南子弟在一班29人以下的法定標準環境中受教。並且,針對新課綱的教師「公開觀課」活動,教育局務必簡化不必要行政作業,切莫反客為主,讓行政表單凌駕觀課之上,壞了原本精進教育的美意。
點閱27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