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做植牙嗎?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9-05 11:00
點閱237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因為蛀牙或牙周病需要拔牙,如是在前牙區,會影響美觀,在後牙區,則會影響咀嚼功能;如果缺牙不補,原本對咬牙因為沒有東西對咬而會越長越長,且 缺牙處旁還有牙齒,則可能會慢慢往缺牙空間傾倒,無法維持穩定的咬合狀況。因此,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義齒補綴科王少君醫師提醒,把缺牙處趕快補起來是必要的。
 
植牙已經演進超過40年,是非常成熟安全的治療選項,5年成功率可高達95%;尤其是單一顆缺牙,以人工植牙做單一顆固定假牙贋復,可以不用磨前後2顆好的牙齒,單一顆的假牙也較易清潔。對大部分缺牙者來說,植牙支持的固定式假牙是較好的治療選項。
 
不過王少君醫師也表示,植牙優點很多,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植牙,包括頭頸部做過放射線治療、有自體免疫疾病、有在服用免疫抑制劑或特殊骨質疏鬆症或骨癌藥物的病人,都需要由醫師和牙醫師仔細再評估;另外,抽菸也已經被研究證實會顯著增加植牙失敗率,菸癮很大、無法戒菸的人也不適合;有牙周病的則需要先治療牙周病,等病情控制下來後才能接受植牙的治療,否則失敗率亦會大幅上升。
 
王少君醫師提醒指出,所有的牙科治療都不是一勞永逸的,植牙也是。若是口腔衛生維持不當,人工植牙亦會發生植體周圍炎,嚴重者甚至需移除已種進去的人工植體。因此,不管選擇何種治療,維持口腔衛生並定期回診,才是長久之道。

點閱237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