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玩聚窩」與日本玩具圖書館締結姊妹館 侯友宜:推動全齡共享玩具的美好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9-09 14:23
點閱18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中日玩具圖書館透過當我們玩在一起工作坊進行交流

   新北市玩具銀行於9日與日本玩具圖書館進行交流,並以「玩聚窩」與日本名古屋中村玩具圖書館締結為姊妹館,新北市長侯友宜到場見證,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不僅推動全齡共享玩具,老少共玩,更利用玩具行動車和回收的二手玩具,推廣到偏區和弱勢機構,使愛的力量透過玩具分享,如今再與國際接軌,與日本進一步合作,希望從少到老,共享玩具的美好!

 
   社會局借用新光人壽新板金融大樓大會議室舉辦「當我們玩在一起~中日交流、教玩具運用」工作坊,現場聚集了來自日本及全國各地的幼托工作者約200位,透過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邀請海內外多位專家,大家熱情的交流,如何運用玩具的創意,共創活動的經驗。

 
    活動中並由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理事長葉國芳,代表新北市玩具銀行旗艦店玩聚窩,與日本愛知縣玩具圖書館連絡會長高村豐代表中村玩具圖書館簽訂姊妹館協議書,承諾兩館未來進行玩具交流、人員互訪及資訊分享。高村豐特別用腹語透過玩偶「蹦講」,感謝台灣人民在日本大地震時提供賑災援助,所有援助的金額高居全世界第一,他說日本人永遠記得這份恩情,絕不會忘記。

高村豐會長透過蹦講玩偶表達對台灣人民賑災的感念

 
   高村豐表示,他曾運用玩偶「蹦講」來療癒全盲和知能障礙或肢體障礙的幼兒,而獲得驚人的效果,如今這些幼兒已經成長,可以玩日本太鼓和跳輪椅舞,因此玩具不僅可供遊戲,其實也具有許多教育、創造甚至療癒的功能。高村豐和日本團隊也帶了許多木製玩具、手工紙製及布製的玩具在現場展示交流。

 
   侯友宜市長在致詞時表示,新北市玩具銀行自105年起已回收超過38噸的二手玩具,清潔分類後提供給753個社會服務機關團體使用,再生利用的玩具超過10萬件,透過這些資源與各服務團隊交流,不僅環保愛地球,也讓民眾的愛心散播到偏區和弱勢族群,讓更多的民眾分享與受惠。

 
   中華兒童與家庭促進協會秘書長劉宣緯分享運用二手玩具在社區內建立玩具借還服務的經驗與成效;Openlab.Taipei 社群共同創辦人鄭鴻旗則提出利用損壞玩具進行再造的創意方案,鼓勵孩子做環保;新北市玩具銀行和桃園市平鎮親子館的老師們共同發表運用木球池來活化館場的經驗,彼此交流分享。更多教玩具相關訊息請上新北市玩具銀行官網(http://toybank.ntpc.gov.tw/toybank/)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侯友宜與日本玩具圖書館團隊合影
點閱18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