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落腳台南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09-16 15:18
點閱133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即將誕生一處國家級科學教育館!今(16)日上午市長李孟諺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人共同宣布,將於台南市東區生產路上,佔地約15公頃的東區新都心段27地號土地建置「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多位各級民意代表、南市各級學校校長及關心教育的家長皆出席見證,場面隆重盛大。

賴院長表示,擇定在台南建置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政府得到的不是幾十億元國家級的建設,政府則是肩負著重大的使命,我們要讓每一位到場館的人都清楚知道科學原理外,也希望藉由展示與體驗的過程,讓各位了解目前台南的科技產業,例如晶片、晶圓製程、光電抑或綠能產業等。同時,希望讓每一個參觀的民眾了解未來世界可能的面貌,對未來有所想像,進而充實並改變自己,讓自己在未來世界能夠更具競爭力。最後,賴院長期勉國發會、教育部、市府、南市各級學校與各界共襄盛舉,一起規劃,共同實現這樣的目標,讓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充分發揮其價值。



李市長表示,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的建置有幾層重大的意義。第一,它補足目前國家科學場館,在新興科技領域教育的一個不足。由於目前全國5大國家科學場館屬基礎科學、技術原理教育,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將是一個展示台灣在新科技領域的實力的場館。第二個意義是,南部地區在新興科技方面已經有堅強的實力與研發的基礎,結合南市十八所大專院校研發跟創新能量,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將是展現其實力地方。最後則是,市府提供中央這一塊集合了完善交通、用地完整以及環境優質等優勢的寶地,即是希望這個地方將來能在成為全國在新科技體驗的一個新亮點。

李市長也藉此機會向各界報告,台南未來長遠發展所需要的各項建設,在中央與各界的支持之下逐步實現中,其中包括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中研院南部院區、沙崙會展中心、三條捷運路線、安平港跨港大橋、北外環快速道路、四處重要的地下或立體化的停車場及岸內糖廠為國家級影視基地等。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因應科技新世代的來臨,教育部已將科學教育列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領域,因此建立一座啟發國人想像未來藍圖的教育館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而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將以新興科技及科學出發,成為國人驗證所學、展望未來的地方。


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美伶主委表示,數位經濟的發展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經過國發會研究及盤點,決定「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選定台南的條件有二。第一,整體的國土空間的規劃,考量在國土上,國家未來整體發展的均衡,相關的建設應如何地配置。第二個很重要的就是,盤點目前的學校分佈,評估地方是否有足夠的量能支撐這樣的場館後,發現台南市是全國高中、職最多的城市,總共有42所。考量到12年國教之後,我們如何將科技、資訊以及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Blockchain(區塊鏈)等教育向下紮根,讓K-12(從幼兒園Kindergarten到十二年級)都能夠開始面對未來可能面對的競爭環境,在這樣兩個條件之下,台南有這樣的資格建置一個國家級的科學教育館。

教育局長陳修平簡報時表示,「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最核心的使命即運用智慧科技推廣科學教育,結合AR/VR展現臺南的過去,利用科技互動式藝術展覽展現未來智慧城市面貌,創造獨特的在地特色故事。以本館作為示範的櫥窗,打造新興科學教育館區,相信未來對於台南甚至全國推展科學教育,將有極大助益。
點閱133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