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南臺科大獲一金三銀六銅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0-02 14:00
點閱195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19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日前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主辦單位廣邀包含歐、美、日及東南亞等國內外超過50個以上知名國際企業與機構參加,展出近千項創新技術,吸引將近200家公司行號與大專院校參賽,南臺科大榮獲一金三銀六銅佳績,成果輝煌。
 
南臺科大榮獲金獎的作品「智慧聽力解決方案」由教育部臺灣智財加值營運管理中心邀請參展,該作品為電機系杜翌群副教授與奇美醫院合聘教師劉璟鋒助理教授、電機系博士生邱緯翔在成大SPARK計畫的支持下所研發,並由電機系碩士生蔡沛庭協助參展。這項創新醫材可立即取代現行產品或傳統助聽器。目前團隊正朝商品化的方向進行研發與製作,並預計明年與產業實際鏈結。
 
榮獲銀獎的三件作品分別為「視障者智慧輔具系統」、「智慧藥物辨識系統」及「高壓密封盒裝置及軟板水氣滲透率的測量方法」。「視障者智慧輔具系統」保障視障者獨自在外行走的安全,倘若不慎發生跌倒意外,也能及時通報家屬或護理人員做第一時間的處理;「智慧藥物辨識系統」可即時辨識藥物,避免多重慢性病患者因須服用多種藥物不慎吃錯藥的情況發生。「高壓密封盒裝置及軟板水氣滲透率的測量方法」是全世界第一個達到OLED/OSC高端產品的阻氣軟板驗證市場所需WVTR<1x10-5 g/m2/day之鈣測試商用系統,已獲得科技部108年度創新營運模式產學合作專案計畫補助120萬元進行商品化。
 
此外,於會中由科技部與教育部共同成立的「創新發明館」,以創新DNA夢想無界限為精神,集結各大專院校與研發機構共同參與,精選出包括智慧生活、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綠能等59項新技術展出。在激烈的競爭下,該校共有「具智慧偵測的除油煙裝置」(光電系陳瑞堂教授)、「基於人工智慧邊緣運算技術之跌倒偵測系統」(電子系張萬榮教授)及「CAN Bus車用診斷系統」(電子系唐經洲教授)等3件作品入選展出,每件都是現階段或短期內即可運用的技術,相當具有市場價值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表示,南臺科大以產業型大學自我定位,透過補助、獎勵、評鑑、與專利推動等制度改革,鼓勵老師與產業接觸,帶動老師將研究產業化,透過務實產學研發合作機制,讓學生能夠達到「畢業即就業、上工即上手」的目標。2019年南臺科大在《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排名躍居為全國科大第六,在遠見雜誌「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技職大學排名」從去年的第12名躍昇為第7名等耀眼的表現,絕非偶然。

點閱195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