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原鄉部落永續發展 總統:投入億元經費讓尖石後山道路更安全、透過跨部會資源讓景點發揮觀光優勢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0-05 15:30
點閱170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新竹縣尖石鄉出席「新竹縣司馬庫斯聯外道路啟用典禮」、「新竹縣尖石鄉錦屏那羅溪綠水廊道完工啟用典禮」時表示,政府投入億元經費讓通往尖石後山的道路更安全、更暢通,也透過跨部會資源讓尖石鄉各個景點的銜接更為完整,充分發揮自然、人文觀光資源的優勢。

總統致詞時表示,每次來到風光明媚的尖石鄉,總是讓人覺得神清氣爽。這裡有全臺知名的神木、瀑布景觀,也有泰雅族部落的文化,在觀光上相當具有吸引力。不過,不論是發展觀光產業、農業,還是要讓部落族人有更方便的生活,都有一個關鍵的前提,就是要把基礎建設做得更完善,而推動建設則是政府重要的責任。

總統說,她知道尖石鄉迫切需要改善基礎建設,所以過去這幾年,中央結合內政部、交通部、原民會等跨部會的資源,協助地方加速推動建設。

對於改善尖石鄉基礎建設的重要成果,總統指出,第一件是「司馬庫斯聯絡道路」整體品質改善工程。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新臺幣一億多元經費,讓這條通往尖石後山的道路已經變得更安全、更暢通;第二件則是「那羅溪綠水廊道」工程。那羅部落是連接尖石各個觀光景點的交通節點,現在設置了人行通道和高架式步道,既能改善假日人車爭道的問題,也增加了一個親近自然環境的空間。

總統接著說明,第三件是「那羅部落文化健康站」周邊公共設施改善工程。原民會補助設置的文化展演場,結合部落市集,讓長者有活動的空間,也讓部落的活力可以向外展現。第四件則是「馬胎傳統步道」再造工程。過去馬胎傳統步道是前人來往於尖石及內灣的通道。重新維護、整建後,也將是一條具有歷史深度的登山健行路線。

總統認為,透過以上四件工程,相信尖石鄉各個景點的銜接會更完整,可以更充分發揮自然、人文觀光資源的優勢。這些基礎建設也表明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原鄉部落永續發展的決心。

最後,總統感謝跨部會同仁的通力合作。她說,今天看到尖石鄉裡許多活力充沛的長輩跟小朋友,希望在原鄉部落裡的長輩跟小朋友可以受到最好的照顧,政府也會和地方共同努力,讓原鄉部落更美麗、更有魅力,也讓長輩們更安居樂業。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起進行工程啟用儀式,並在陳銘磻老師的導覽下,參觀文學碑林步道。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等均出席是項行程。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參加國安問題研討會時,批評總統賣弄「亡國感」。總統回應表示,馬前總統對於時空環境的轉換,可能還留在很久以前。我們在兩岸政策上採取不挑釁,但是堅持我們主權的立場。在外交上,也讓國際社會,尤其是民主國家對我們的支持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強;在國防方面,不論是自主研發或者是軍事採購,在自我防衛能力的強化上面,也是增加很多。

總統指出,「現在的情勢是不一樣的情勢」,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如果還是採取馬前總統執政時代步步退讓的這種做法。她相信,現在臺灣人民確實有一個不安的情緒,也就是在中國步步進逼的情況下,做領導人的,就必須要採取堅定的立場,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也能夠強化自己的國防力量。

總統認為,馬前總統講的「亡國感」(芒果乾),如果有這個感覺的話,相信當初種芒果的人就是他。

針對香港政府今日起實施《禁蒙面法》,引起港人強烈抗爭,總統表示,香港的情勢確實令人擔心。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可以盡快回歸一個穩定的狀態,以至於香港政府的態度是很重要的,我們持續呼籲香港政府要真誠的面對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要求,能盡快坐下來好好的跟人民來對話。任何會升高對抗情勢的做法其實都不好,也希望香港政府能夠避免做這些事情。

稍早,總統也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的陪同下,前往「梅花部落文化健康站」,訪視梅花部落老幼共學情形,也與文健站的長輩及孩童一起體驗傳統木琴的打擊樂趣,現場氣氛溫馨熱絡。

 

 
 
總統訪視新竹縣梅花文化健康站
 
 
總統訪視新竹縣梅花文化健康站,與民眾熱情互動
 
 
總統與現場貴賓一起進行工程啟用儀式
 
 
總統出席「新竹縣司馬庫斯聯外道路啟用典禮」、「新竹縣尖石鄉錦屏那羅溪綠水廊道完工啟用典禮」
  

點閱170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