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柯局長 中和探訪紋面國寶並致贈禮金關懷慰問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0-18 20:17
點閱171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全台僅存賽德克族紋面國寶林智妹女士現居住於新北市中和區,日前因不慎跌傷造成骨折住院開刀,出院後返家休養,新北市民政局柯慶忠局長代表侯友宜市長今日(18日)上午在中和區長賴俊達陪同下前往探視,並代表市長致贈禮金及補品,希望紋面國寶林阿嬤早日康復。


    賽德克族紋面代表傳統文化價值,同時具有美觀、避邪等功能。賽德克族男子必須獵得敵首,或者通過狩獵考驗後,才可以紋面;女子則是必須在織布技巧和耕作技術受到長老肯定後,才能在臉部刺上紋面。但隨著時代變遷,紋面文化已被主流文化大量取代消失。


    今年9月苗栗泰雅族紋面國寶柯菊蘭過世,再度引發大家對紋面國寶的關注,照顧國寶林智妹女士生活起居的女兒林朝花表示,林智妹女士5歲時於額頭上紋上圖騰,15歲時續將圖騰紋於臉頰左右側,日軍統治時將其額頭紋面去除,但今依稀可看出額頭上留下之痕跡,雖然現齡已高達百歲,但林智妹女士個性開朗,偶而還會哼哼歌。此次不慎跌倒受傷,區長賴俊達及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羅美菁局長均分別前往醫院關心紋面國寶林阿嬤的健康狀況,18日賴區長陪同柯局長探視國寶,柯局長並代表市長致贈國寶象徵健康、長壽之鶴額、補品,及禮金20000元,讓國寶阿嬤購買生活所需。


    柯慶忠局長表示,紋面文化是臺灣原住民的重要的傳統表徵,具傳統性、文化性及典範性。這次探視除代表市長關心紋面國寶林智妹女士的身體狀況,同時了解實際需求,請公所盡力提供協助,表達我們對紋面國寶的重視和關懷。




點閱171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