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臺灣與馬紹爾群島簽署經濟合作協定 總統盼兩國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0-25 16:15
點閱167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5)日上午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會談暨見證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盼促進兩國的經貿合作,讓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海妮總統再次率團來訪,並表示,今年3月,她前往馬紹爾群島參加「太平洋婦女領袖會議」時,也受到熱烈的接待,很高興這次能在臺灣見面。

總統說,這次要一起見證中華民國臺灣和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共同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這項協定將會促進兩國的經貿合作,讓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談及雙方經貿合作,總統提到,為了加強經貿合作,今年5月和8月,我們的外貿協會也已經兩度組團,前往馬紹爾群島考察。她相信,互惠互助,相互追求永續發展,就是維持友誼最好的方法。

總統說,除了密切合作以外,中華民國臺灣也希望和馬紹爾群島一起參與國際事務,向國際社會分享我們的經驗,這是她和海妮總統這幾年持續努力的目標。

總統感謝馬紹爾群島國會,上個月通過堅定支持兩國邦誼及臺灣參與國際的決議;也感謝外交暨貿易部席克(John M. Silk)部長在聯合國大會的總辯論中,堅定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專門機構。

總統強調,面對特定勢力透過金錢收買等手段,試圖破壞區域穩定的現狀,中華民國臺灣絕對不會屈服。我們將會堅持民主、自由的理念,繼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和繁榮帶來貢獻。

最後,總統恭喜馬紹爾群島當選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也預祝馬紹爾下個月即將舉行的選舉一切圓滿順利,持續深化民主發展,做區域的典範。

海妮總統致詞時表示,能夠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確實是一大殊榮,能從馬紹爾過去獨特的發展經驗,給予大家不同的觀點。身為臺灣的堅定友人,也必定能為臺灣做出更強力的發聲,尤其在面對威權體制對於民主自由以及太平洋區域穩定的打壓,都能有更堅實的反制。

海妮總統指出,今天臺馬兩國即將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這是非常卓越的成就,進一步地提升兩國間投資、貿易往來,共同探索更多經濟發展機會。另外,馬國天然資源暨商務部長莫塔若(Dennis P. Momotaro)也即將與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兩國觀光合作。

海妮總統強調,兩國之間的友誼堅不可摧,共享南島文化以及尊重民主體系,並盡力維護區域現狀及自由、法治、民主。最後,她也感謝臺灣在各領域對馬紹爾的重要貢獻。

會談結束後,蔡總統與海妮總統共同見證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馬國外長席克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該協定內容包括貿易、服務業、投資、技術、人員交流、觀光等6大面向之經濟合作計畫,並建立聯合委員會促進協定管理及執行,除有助提升雙方生活水準及創造實質所得,也能促進兩國人民福祉,創造兩國經濟互利互惠及合作雙贏局面。

協定簽署完成後,兩國元首及外長等一起舉杯,互祝雙邊合作順利成功。

訪賓一行尚包括海妮總統夫婿齊曲能(Thomas Kijiner, Jr.)、天然資源暨商務部長莫塔若、參議員莫塔若(Daisy Alik Momotaro)及馬國駐臺大使艾芮瓊(Neijon R. Edwards)等,我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總統歡迎海妮總統再次率團來訪
 
 
總統盼促進兩國的經貿合作,讓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總統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會談暨見證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
 
 
海妮總統指出,今天臺馬兩國即將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這是非常卓越的成就,進一步地提升兩國間投資、貿易往來,共同探索更多經濟發展機會。
  

點閱167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