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 南臺科大獲佳績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0-30 13:00
點閱233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由教育部指導之「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日前舉辦決賽,此屆競賽以「金匠機器人-籃道是你」為主題, 係以大學生最愛的籃球運動為主軸,並以籃球運動所需之協調、力量、合作及判斷等綜合能力,為機器人設計重點,比賽區分自動組、遙控組及飛行組3項,致勝的重點在「團隊合作」,各組冠軍可獲得20萬獎金及前往日本觀摩2019機器人大賽。
 
「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是台灣創立最早、規模最大,也是最重視創意與實作結合的機器人闖關競賽,今年已邁入第23屆,是國內大專院校相關理工科師生相互交流學習的最佳舞台,同時也是國內最受矚目的機器人年度賽事。
 
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陳文耀老師指導大三學生林廷翰(國立屏東高工)、陳建弘(國立屏東高工)、許嘉烜(國立水里工商)及丁柏言(國立北港農工)同學組成的「南台向前衝」團隊,獲得遙控組第二名及創意獎佳作之優異成績。團隊一開始就以快速、精準、穩定為方針來設計機器人,讓參賽機器人對不同尺寸物品的夾取能力、投擲能力及其精確度,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在緊湊的4分鐘比賽時間內,完成了跨障、夾取3種得分球,再爬上高度20公分的發射台投球等動作,取得優異成績。
 
此外,南臺科大另外兩支得獎隊伍為電機系李政翰老師指導大四學生楊旭瑋(國立新營高工)、沈君儫(臺北市立大同高中)、郭威圻(臺南私立興國高中)、及林嘉民(國立北門農工) 等四位同學組成的「攏丟武蝦」團隊,以及機械系吳敏光老師指導大四學生李品霓(國立鳳山商工)、鍾月惠(國立台南大學附設中學)、黃子虔(國立鳳山商工)及田珈瑋(國立鳳山商工)等四位同學組成的「貓go燒酒機一言籃進」團隊,皆獲得自動組佳作之成績。兩支獲獎團隊,一開始就以競賽之主要動作來設計作品,包含『辨識』、『撿球』、『避障』與『擲球』等主要動作。機器人需於比賽時間內,撿取大會指定顏色的色球,並擲進球籃,依擲入球數計分,團隊在比賽中表現相當出色,堪為嘉許。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機器人是工業自動化與工業4.0的主軸,也是南臺科大非常重視的研究發展主題之一,參賽團隊須有扎實的實務技能訓練,並落實於專題製作,訓練學生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此次學生獲獎係透過團隊合作,將創意想法與技術具體落實於作品,指導老師則於學生作品開發過程中,進行專業指導,使得學生能習得各項專業與產業應用的技術,畢業後可直接投入職場與產業界,達到無縫接軌的目標。

點閱233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