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Biobank整合平台讓生技醫療產業有完善大數據庫 促進4P醫學的發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0-30 16:51
點閱18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上午出席「臺灣精準醫療啟航暨Biobank整合平台聯盟成立發表會」時表示,產學研醫業界透過Biobank整合平台,將有利於各種新藥開發以及建立精準醫療發展,並活絡國內各人體生物資料庫,促進「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預測醫學(Predictive)」、「預防醫學(Preventive)」及「參與醫學(Participatory)」的4P醫學。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出席「臺灣精準醫療啟航暨Biobank整合平台聯盟成立發表會」,他除代表總統表達誠摯祝賀,也要感謝行政院、衛福部、中央研究院及國家衛生研究院長期以來協助政府推動醫學研究,以及對醫療產業發展所付出的辛勞與貢獻。

副總統指出,近年來,精準醫療及新興療法隨著AI的導入進展神速,而兼具一致性與品質的生物檢體及其衍生數據,對於生醫創新技術與產品的開發,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Biobank不僅吸引全世界醫學研究的重視,更吸引國際大藥廠的積極合作。

副總統說,過去他在國科院服務時,已經展開「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的研究工作,當時主要針對20萬個健康成年人的健康資料,並定期追蹤他們到疾病發生時的狀況,同時也請中央研究院與幾家醫院合作,蒐集14種疾病病人的生物檢體及相關臨床資料。雖然社區個案的蒐集都相當成功,但在疾病病人蒐集部分則面臨到許多困難,這是因為每家醫院都有自己病歷資料庫,卻沒有整合在一起。如此一來,醫學研究者在觀察病患與健康個案進行比較時,較難了解導致疾病的基因,或者是哪一種生活習慣與該疾病有關。

副總統指出,透過Biobank整合平台,我們除了有健康世代的生物資料,也有醫院的臨床資料,可以讓醫學研究者充分了解疾病治療與基因的關係,並了解不同的病人應以何種治療方式較為有效。

副總統指出,本次的發表會,共結合31家Biobank、46萬參與者、450萬件檢體及Taiwan Biobank等資料,相信對於提高國內醫學研究與精準醫療水準,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能促進人類的健康福祉。

副總統也提到,Biobank同時能促進生技製藥、人工智慧、輔助醫療器材等產業界的發展,相信有利於各種新藥開發以及建立精準醫療發展,並可充分活絡國內各人體生物資料庫,以達到永續經營,讓臺灣生技醫療產業擁有完善的生醫大數據庫的目標。

副總統表示,相信未來衛福部也會把全民健保的資料、癌症登記的資料、死亡檔案、新生兒的出生檔案,以及癌症篩檢的資料等都整合在一起。等到這個時候,我們將會是全世界唯一擁有2,300萬人健康資料的大數據平台,相信這對4P醫學,即「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預測醫學(Predictive)」、「預防醫學(Preventive)」,還有病人與健康人一起參與的「參與醫學(Participatory)」,都會有很大的進展。

副總統也呼籲現場生醫界的菁英以及更多相關單位共襄盛舉,活化資料流通。他期待參與的31家醫院BIOBANK能夠彼此分享這些重要的健康資料,在疾病的治療上有一個更好的對策,帶給臺灣人民更美好的健康,而國人能夠在大家的努力之下,長命百歲、健康快樂。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精準醫療-臺灣啟航、健康集『資』大未來」啟動儀式。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臺南市政府副市長王時思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副總統出席「臺灣精準醫療啟航暨Biobank整合平台聯盟成立發表會」
 
 
副總統出席「臺灣精準醫療啟航暨Biobank整合平台聯盟成立發表會」,並致詞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上午出席「臺灣精準醫療啟航暨Biobank整合平台聯盟成立發表會」
 
 
副總統出席「臺灣精準醫療啟航暨Biobank整合平台聯盟成立發表會」
  

點閱18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