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科學獎得主讓科技造福人類、推進世界發展 是臺灣人的榮耀與典範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0-29 17:37
點閱161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下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出席「2019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親頒獎座予「數理科學組」得獎人李遠鵬院士、「生命科學組」得獎人陳垣崇院士及「應用科學組」魏福全院士。她認為,得獎人所研究的成果,不但讓科技得以造福人類,也推動世界進步發展,絕對是臺灣人的榮耀和典範。

總統致詞時首先向獲獎的中研院院士李遠鵬、陳垣崇及魏福全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之意,並感謝「總統科學獎委員會」召集人廖俊智及副召集人陳良基帶領所有的工作人員,以最公正和最嚴謹的態度,完成這項艱鉅的評選任務。

總統指出,「總統科學獎」從2001年設立,今年已經邁入第10屆,得獎人都是全心全力投入科學創新研究。每一位的卓越研究成果,對臺灣學術聲譽和國際競爭力,都有非常大的貢獻。

總統表示,「數理科學組」得獎人李遠鵬院士是享譽國際的物理學家,在自由基光譜學、動力學、以及動態學等領域,擁有世界級的學術成果。他曾說過:「許多問題的根源都來自於教育,需要長期經營」。因此不論是在尖端科技研發或基礎科學教學,他都盡其所能為臺灣學術界貢獻所長,培育許多傑出的物理化學家。總統除感謝李院士的貢獻,也請他持續協助政府為臺灣孕育世界級的研究能量。

總統也向「生命科學組」得獎人陳垣崇院士致意。因為有陳院士的努力,將臺灣打造成基因研究重鎮。陳院士研發出罕見疾病「龐貝氏症」新藥,拯救全球無數病患的生命,這個故事也被改編成感人的電影「愛的代價」,令人相當敬佩。總統認為,在臺灣發展生醫產業的道路上,陳院士全力付出,也受過委屈,今天獲頒「總統科學獎」是實至名歸,她要特別向陳院士說:「辛苦了,謝謝您對臺灣的貢獻」。

接著,總統也恭喜「應用科學組」得獎人魏福全院士。她指出,魏院士是中研院第1位「外科醫師」院士,專研在「自體及異體組織移植領域」。魏院士研發多項原創性的顯微重建手術,改變了當今外傷和腫瘤的治療方式。這些成就,也將臺灣的整形外科技術推至世界頂峰。

總統提到,魏福全院士有一個夢想,就是期盼成為臺灣的醫療大使,希望透過頂尖的醫療技術來宣揚臺灣。她要告訴魏院士「您已經實現這個夢想了」。臺灣因為有魏院士的貢獻,更加揚名國際。魏院士的夢想,也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我們一定要持續提升醫療和科技實力,讓世界看見臺灣。

總統再次恭喜並感謝3位得獎人,她認為,得獎人所研究的成果,讓科技得以造福人類,推動世界進步發展,絕對是臺灣人的榮耀和典範。

總統強調,不論是推動基礎科學研究、培養年輕世代的科研人才,或是加速科技研發成果的應用及產業化,每一項,政府都會加倍努力,也請院士們繼續給政府最大的助力,一起為臺灣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包括總統科學獎委員會召集人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副召集人科技部部長陳良基、監察院長張博雅、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出席「2019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
 
 
總統出席「2019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表示,科學獎得主讓科技造福人類、推進世界發展 是臺灣人的榮耀與典範
 
 
總統出席「2019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向獲獎的中研院院士李遠鵬、陳垣崇及魏福全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之意
 
 
總統出席「2019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並合影
  

點閱161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