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黃寶珠專為視障朋友服務 「只要活著就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0-30 18:29
點閱17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年90歲的黃寶珠仍在台灣盲人重建院當志工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30日在新北市政府6樓禮堂舉行「新北市108年度社會福利暨綜合類志願服務獎勵表揚」,由副局長許秀能頒發社福領域之「福心獎」及「長益志工獎」獎項。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今年是第2次辦理「新北市社會福利暨綜合類志願服務獎勵表揚」,新北市共有13萬4千多名志工,其中從事社會福利服務之志工約4萬6千人,高達全市志工人數三分之一,為鼓勵及肯定社會福利領域服務志工,辦理「福心獎」及「長益志工獎」選拔。由運用單位推派5位志工參選,最後有13位志工脫穎而出榮獲「長益志工獎」,有51位志工榮獲「福心獎」。社福志工不僅提供行政及活動支援,長期以來更是不間斷的提供老人共餐、獨老關懷、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甚至街友、新住民或是高風險家庭、弱勢兒少都是我們社福志工服務的範疇。

 
    榮獲「長益志工獎」新北市永和區公所的楊國錫志工退休後才投入志願服務,如今78歲的他,不僅是高齡志工代表,也是位男性志工,與太太一同擔任送餐志工,更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家庭志工。面對需要關懷的身障長者總是特別主動、細心,弱勢家庭送餐服務也因為楊國錫先生平日細心觀察及深入了解,發現社會上仍有些未達送餐要件的個案仍需要被服務,因此通報永和區公所,後續公所新增「類個案」的送餐服務對象,擴大送餐服務層面。

 
    榮獲「福心獎」黃寶珠志工是台灣盲人重建院志工,是本次得獎者中最高齡之志工,90歲她總說:「只要活著,就要動,就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長期服務視障朋友的她,不僅協助各項活動,看到視障朋友住宿環境沒有冷氣,二話不說連結資源募集20台冷氣機;看到家住偏遠地區的視障朋友往返重建院交通不便,也募集汽車給予重建院接送視障朋友。黃寶珠志工不僅提供時間及勞力上的投入,更積極媒合資源改善視障朋友的生活環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天元慈善功德會的徐碧珠志工也是「福心獎」得獎者,過去為護理師的她,將自己的專長發揮在志願服務領域上,不僅「活到老、學到老」於松年大學上電腦課學習新技能,並學以致用擔任資訊志工,也將自身的醫護背景專業帶入服務中,透過健康促進服務及講座傳遞保健觀念。徐碧珠志工說,雖擔任志工總有「好心給雷親」的無力感,但總是有正面能量支持她,讓她決定把對的事繼續做下去。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今年得獎者不少高齡志工或夫妻檔志工,社會局特別鼓勵長者能走出家門,投入社會提供服務,也希望阿嬷鼓勵阿公一同出來做志工,做志工不僅充實退休生活,還能減緩老化。志願服務是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創造出更優質的服務品質,無私奉獻的志工更是新北市民的「福星」,感謝志工朋友們不遺餘力地投入服務中,讓新北市充滿更多溫暖、熱情和活力,使這份愛的志願服務精神不停的傳承下去。


榮獲福心獎的天元慈善功德會志工徐碧珠
點閱17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