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銀浪新創力國際週高峰會登場 侯友宜分享「新北醫動養」經驗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11-07 15:42
點閱18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我的生活我作主!「銀浪新創力國際週高峰會」(7)日在中和四號文創公園演藝廳登場,市長侯友宜到場分享「新北醫動養」經驗,提出長照政策、科技創新等服務新觀念,讓長輩在地安養、健康樂活。

新北市65歲以上人口自8年前34萬人,驟升至今年57萬人,面對新北市老化人口驟增趨勢,侯友宜指出,除了持續推動老人共餐、動健康等政策,近年市府結合科技、創新思維、借鏡國外新觀念,推出「醫動養」長照願景,不僅減輕家庭照顧壓力,讓長輩活得更有尊嚴,達到在地安養、健康老化的理想。

侯市長說,「新北醫動養」是市府打造高齡友善城市的重要基礎建設。在「醫」的部分,發展推動智能衛生所及偏鄉遠距醫療,運用遠視看診等科技掌握長輩健康狀況,並由衛生所人員及醫療志工訪視,以無人直升機定期載送藥品給偏鄉長輩。此外,未來3年內預計建構10家智能衛生所,提供長輩在更貼心、健全的醫療照顧。

針對新北市醫療資源如病床位不足等問題,侯市長表示,預計結合三重、蘆洲、板橋等醫療體系陸續成立大型、中大型教學醫院,未來3年規劃至少2000床,平均分配新北市醫療資源,讓民眾享受更妥善的醫療照護。

在「動」的部分,侯市長指出,借鏡芬蘭全齡共融遊樂園經驗,加速動健康2.0升級版,依不同年齡層推出共融遊戲器具,預計在轄內公園今年完成24座,明年40座共融遊戲區,幫助長輩透過運動器材訓練健康體能。

此外,在「養」的部分,規劃在三重碧華國中舊校址,興建國內首座囊括食衣住行育樂醫養All in one的「銀新未來城」綜合園區,更以「招商一條龍」方式鼓勵業者進駐,推廣銀髮產業,讓長輩享受各項健全醫療設備、設施等長照資源,讓長輩在地安養。針對照顧失智友善老年人口,市長強調,以時間銀行概念培養「佈老志工」,從市府員工做起,目前已完訓近5萬名失智守護天使。

本次高峰會自11月7日到9日,首日邀請在日本寫下葉子變黃金傳奇故事的橫石知二社長、荷蘭國家級長照智庫Vilans的專家漢克赫爾曼.納普先生,以及丹麥第二大城奧胡斯市衛生局長耶堤.史基女士透過「共生與共好」、「科技與設計」及「復能與賦能」,分享觀念、科技及創新的服務,8、9日分別舉辦日荷工作坊及丹麥工作坊。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邁入高齡化的臺灣應思考現今長者需求,並建構老年生活願景。新北醫動養是個開放式的願景工程,吸他國家所長,融入本國民情,讓老年生活成為每位市民的驕傲,逐步建構安居樂業的新北市。

點閱18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